【世界人道日】在海地奮力救援的護士:「我們付出一切只為拯救生命」

克勞蒂亞(Claudia)在無國界醫生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圖爾高(Turgeau)緊急醫療中心擔任護士主管,她描述其團隊在動盪局勢和經濟困境下如何提供至關重要的醫療護理。


過去幾年至今,海地一直面對嚴峻的動盪局勢。在太子港都會區的人們正面對重重困難,因他們不時要逃離社區內武裝幫派的暴力行為,而當前沒有任何地方能讓人感到安全。

這名傷者頭部受創,被送往圖爾高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中心。© SabiN

「我們在海地就要嘗試與之共存」

當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醫療中心仍設在馬蒂桑(Martissant)時,我只需5分鐘就能從卡勒富爾(Carrefour)的住處回中心工作。(組織出於安全原因於2021年永久關閉位於馬蒂桑的急症中心,其後在鄰近社區圖爾高開設急症中心。)現時,我卻要駕車兩小時才能上班,幸好我的團隊給予很大彈性。因此,當前往醫院工作如此困難,團隊成員會願意繼續手上工作,直至被耽擱的同事趕到醫院。

每天情況都難以預測,就如今早我相對順利到達中心。路上遇到的不算甚麼問題,只是「家常便飯」。為何我會說是「家常便飯」?每次當我乘搭的巴士在開往馬蒂桑的路上時,我們都會被武裝團體截停,並需要向他們付錢才放行。我們不應習慣這種生活,但不幸的是,我們在海地就要嘗試與之共存。

今早我於7時45分抵達緊急醫療中心,而作為護士主管,我需要安排團隊當天的工作。候診室內都堆滿孩子,整個星期也是這樣,因我們接收的兒童病人已多得令中心不勝負荷。這裏有6張兒童病床,但都已經爆滿,所以我們需要好好安排。為應對湧入的兒童病人,我們每天都要應變。 

圖爾高緊急醫療中心的正門。© MSF/Alexandre Marcou

「我們已不勝負荷」

在太子港要獲得醫療護理絕非易事,亦所費不菲。抵達圖爾高緊急醫療中心的病人,會知悉自己可以得到免費且有質素的護理。雖然這工作非常繁重,但這亦是團隊團結一致協助和支援病人的動力。

自5月以來,海地已面對急性腎小球腎炎個案急增的情況。這是一種影響腎功能的疾病,通常由喉嚨感染或未經妥善治療的皮膚感染引起。

雖然我們這間是穩定及轉介中心,但事實上很難找到可轉介這些病人的其他醫療設施。我們已不勝負荷,而家長亦往往沒有經濟能力支付轉診設施所需的費用,因此這候診室如此擁擠。

太子港近年來最大的變化是甚麼?就是局勢越來越不穩。此外,人們也對此作出反應,組織了自衞行動。

我們在這裏付出一切以拯救生命。
每個生命都獨一無二,但有些人以殺傷他人為樂,真是令人心寒。
其實不只是我,我們整個團隊都致力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拯救生命,並為此每天感到無比滿足。

圖爾高緊急醫療中心。 © MSF/Alexandre Marcou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