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針對人道援助的搶掠和持械行劫事件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成為武裝組織的襲擊目標,組織呼籲新政府應承擔責任,重整當地的治安。由於人道救援隊伍需要撤離,不少人因而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無人控制的武裝組織正在中非共和國各地造成混亂,令急需人道關注的平民無法獲得護理。自衝突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多個設施被搶掠,隊伍亦多次遭到搶劫和恐嚇。新的塞雷卡(Séléka)政府應該履行其責任,重新控制國內多個武裝組織活躍的地點。

由於搶劫事件和整體局勢動盪,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從巴坦加福(Batangafo)和卡博(Kabo)撤離,所有醫院和醫療工作已經暫停。由於無國界醫生是當地唯一提供醫療護理的人道組織,這意味著在未來的數天、甚至數周,當地超過13萬人將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博吉拉(Boguila)亦遭遇類似事件,當地的國際救援人員已經撤離,一支最基本的隊伍則留守醫院以維持運作。由於局勢不穩,無國界醫生亦無法前往已知有醫療需要的地方,例如博桑戈阿(Bossangoa),當地的醫院被搶掠,衛生部人員因害怕而逃離。

在班吉(Bangui),塞雷卡當局在3月24日獲得中非共和國控制權後,無國界醫生設施多次遭到搶掠,遭受嚴重損失,包括設備、藥物、現金及車輛。自塞雷卡發動襲擊以來,持械行劫已為無國界醫生帶來重大經濟損失。但更重要的是,這些事件窒礙了為有需要的人所開展的人道和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駐班吉的項目總管格羅克斯(Sylvain GROULX)說:「無國界醫生仍非常關注當地居民的福祉和健康。我們要記住,在和平的日子,當地人每天也要掙扎求存。即使在最近的事件之前,與可預防和治療疾病(主要為瘧疾)有關的死亡率,在很多地區已經高於緊急水平。現時,持續動盪的局勢只會令原已脆弱的應對機制變得更差。」

無國界醫生隊伍仍在首都班吉地區的一間醫院,即社區醫院(Hôpital Communautaire),提供醫療支援。雖然首都局勢已經緩和,但近日一些地區爆發衝突和槍戰,意味有傷病者需要護理。其他工作上的困難,還包括缺乏飲用水、電力和合資格醫護人員等。

無國界醫生呼籲塞雷卡政府要在受影響地區,更好地控制武裝分子和他們人員,以停止針對人道和醫療人員及其設施的恐嚇,以及武裝襲擊,令當地人民能夠獲得人道援助。否則,無國界醫生擔心會對當地人民將帶來嚴重影響。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在該國7個醫療區域的其中5個,管理7個項目。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合作,支援7間醫院和約38個醫療站,工作範圍從基本醫療護理,到愛滋病和結核病護理、被忽略疾病護理、營養治療項目、疫苗接種、外科和其他專科護理不等。瘧疾通常是無國界醫生項目的主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