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饑餓季節」結束但營養不良持續

收割季節快將來到 但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東部的緊急餵食項目仍持續有新症

這是一個炎熱的清早,兩輛四驅車駛至乍得東部安加拉(Angara)村落的一所小型健康中心前面。一群婦女和小孩擠在小小的簷篷下,躲避猛烈的陽光,並等待每周一次的診症展開。他們正耐心地看著無國界醫生的隊伍設置流動治療性餵食中心。

蹲在一旁樹蔭的阿卜杜拉(Maryoma ABDALLAH)說:「這是我第二次帶女兒來這個餵食項目。」像很多其他母親一樣,她在早上騎著驢子走了很遠的路來到,讓營養不良的女兒卡迪亞(Kadidja)接受治療。

小米粥膳食
阿卜杜拉說:「今年的收成不好,去年也不好。我在家裡只能給她吃小米粥,我買不起牛奶或水果。我的女兒十分虛弱,但全靠治療性食品,她的體重得以再次增加。」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東部比爾廷地區(Biltine)的緊急餵食項目,正為超過1,000名兒童進行治療,兩歲的卡迪亞就是其中一名。流動隊伍每周會到訪11個像安加拉般的偏遠健康中心。

在每個健康中心的治療程序相同。母親一個接一個地進來,護士會為每個孩子量體重、量度各項指標和作全面檢查。首次來到的孩子會進行瘧疾檢測。有需要的話,護士會處方藥物,並由隊伍的藥劑師分發。最後,每名母親會獲得給她們孩子、一周份量的治療性食品。這些即食的花生醬和牛奶,含有所有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營養不良兒童重新獲得力量。

自從項目在4月開展以來,門診部已接收超過3,5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超過1,200名兒童已治癒並退出項目。

往前一小步
無國界醫生在比爾廷的項目統籌巴赫曼(Marcus BACHMANN)說:「我們往前走了一小步。我們項目接收的兒童總數從6月的1,300名,下降至9月的1,000名。但我們每周仍接收到200個新症,即表示當地還有很多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

在安加拉,外展護士里奧洛沃斯(Carole Antoine RIOLOBOS)正為一群等候中的母親和兒童進行篩檢,以分辨需要馬上接受護理的人。她說:「除了營養不良外,我們還看到很多生病的兒童。最大的問題是由腹瀉導致的脫水。這裡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孩子們經常直接飲用河水。」

里奧洛添斯在一名穿著鮮綠色長袍的婦女面前停下來,檢查在她大腿上的孩子。小男孩名叫阿迪爾(Adil),他嚴重脫水,並急需深切治療。護士開始進行初步治療,並向阿迪爾的母親解釋孩子病重,需要到比爾廷的醫院留醫。無國界醫生的車輛將在今天診症結束後,把他們送到城鎮。

收割季節來臨
自4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比爾廷地區醫院的營養病房,接收了超過500名需要深切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隊伍希望隨著收割季節來臨和每年「饑餓季節」的尾聲,住院個案可以減少。

區內並沒有其他醫療組織工作,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其緊急營養治療項目至12月初。

雖然饑餓季節即將結束,但巴赫曼警告問題的癥結仍然存在:「即使我們克服了今年的營養不良高峰期,我們也不能過於樂觀,因為結構性的營養危機持續,單是我們的緊急餵食項目是無法解決問題。」

每年,乍得的人民都要面對周而復始的食物危機,為家庭和社區帶來龐大壓力。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挽救生命的同時,問題的癥結也需要處理。

「真正緊急的是要脫離緊急模式」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總管阿爾真齊亞諾(Stefano ARGENZIANO)表示:「明年同樣的危機可能會出現,在我們今年正進行緊急項目的地方。在乍得真正緊急的是要脫離緊急模式。」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其他營養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東部安提曼(Am Timan)固定項目的門診部,自1月以來接收了6,535名營養不良兒童,731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在醫院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西部哈杰爾拉密(Hadjer Lamis)地區的馬薩科里鎮(Massakory),管理一所設有160張病床的兒科醫院。自1月以來,無國界醫生治療了7,8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其中2,012人接受住院治療,以及5,725人接受門診治療。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六所健康中心工作,並向另外兩所中心提供護理支援。

在乍得中部的亞奧(Yao),無國界醫生在4月開設了一項營養治療項目,治療1,559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另有388名營養不良或患上其他兒科疾病的兒童,被接收至無國界醫生在恩賈梅納比拉拉(N’Djamena Bilala)的營養治療中心。項目已於9月底結束。

在5月,無國界醫生於乍得北部的阿布德亞(Abu Deia)開設項目,治療約1,400名兒童。項目於10月初已移交予當地部門。

在7月,無國界醫生於乍得東部的博科羅(Bokoro)開設項目。至今有2,702名兒童在10所門診餵食中心接受治療,超過23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接受住院治療。無國界醫生會在12月將項目移交予當地部門。

地點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