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醫院在穆哈空襲中部分受損

無國界醫生於也門西南部穆哈(Mocha)運營的一座醫院於遭空襲,部分被損毀。此次空襲擊中了醫院附近其他建築,包括一間軍用倉庫。
 
當地時間11月6日(周三)晚襲擊發生時,醫院內約有30名病人和35名醫護人員,所幸並無人員傷亡報告。醫院所有人被迅速撤離。大部分情況穩定的病人能自行離開,兩名初生嬰兒和其他情況較危急的病人,則被轉送到無國界醫生位於穆哈的另一間醫院。
 
這間無國界醫生運作的醫院嚴重損毀,是因為空襲擊中附近的軍用倉庫,引發爆炸和大火。藥房被燒毀,辦公大樓也遭到破壞,其他設有發電機等基礎設施的建築,損毀狀況仍待評估。醫院病房的窗戶因爆炸產生的氣流被震碎。
 
醫院所有醫療活動均暫停,部分醫療隊會遷往亞丁(Aden)。考慮到現場可能仍有未爆的爆炸裝置,必須先進行排雷,才可展開其他工作。
 
該醫院的具體位置已通報給地區內的沖突各方和當局,自醫院從2018年開始運作以來,他們亦一直清楚知悉我們的坐標。
 
無國界醫生再次提醒沖突各方必須主動採取必要措施,避免殃及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項目經理賽甘(Caroline Seguin)說:「本來很有可能造成大量傷亡,今次襲擊沒有病人或醫護人員受傷,純粹是不幸中的大幸。由於醫院目前停止服務,該地區的人們無法獲得急需且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2018年8月於穆哈開設醫院,為沖突中的傷者開展緊急外科護理,也提供其他手術治療,比如剖腹分娩等複雜的分娩手術。
 
這座設有35張病床的醫院,是穆哈地區內唯一一間為平民免費提供上述醫療服務的設施。
 
今年至今,本院接收1,787名病人入院,完成2,476例手術,包括201例剖腹分娩。
 
 
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起於也門工作。我們的醫療隊目前在也門11個省的12間醫院工作,此外還支援其他20餘間醫療設施。這些省份包括:阿比揚(Abyan)、亞丁(Aden)、哈傑(Hajjah)、荷台達(Hodeidah)、伊卜(Ibb)、拉赫季(Lahj)、薩達(Saada)、薩那(Sana'a)、夏布瓦(Shabwah)和塔伊茲(Taiz)。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