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激烈戰鬥與軍事封鎖進一步阻礙平民獲得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指出,也門過去一星期發生激烈戰鬥和暴力事件,加上被海陸空全面封鎖,導致亟需的物資無法進入該國,反映出交戰各方對平民、醫療設施和傷病者的漠視愈趨嚴重。
 
自11月29日起,在薩那(Sana'a)爆發的激烈巷戰和新一輪的空襲,令該巿陷於癱瘓,平民被困家中已有數天,傷者無法安全獲得醫療援助。據報指,醫療隊使用救護車嘗試接送傷者時,遭炮火襲擊。這一星期以來,遇難人數已有數百人。雖然無國界醫生並未取得交戰各方必要的保證,確保醫療隊能在薩那巿安全行動,但仍設法向市內的醫院捐贈醫療物資。
 
與此同時,武裝衝突蔓延至也門其他省分,包括哈杰(Hajjah)、阿姆蘭(Amran)和伊卜(Ibb)。12月2日,無國界醫生分別位於海米爾(Khamer)和胡斯(Houth)的兩間醫院,共接收了28名傷者。在12月4日凌晨進行的空襲中,無國界醫生在哈杰巿支援的甘霍爾(Al Gamhouri )醫院遇襲,急症室、手術室和深切治療部均受損毀,必須緊急撤離12名在急症室的傷病者。不過,醫院隨即接收了是次空襲中受傷的22名傷者。12月2日至3日,該醫院共接收了38名遭戰事所傷的傷者。
 
無國界醫生駐哈杰的項目統籌珀布里克(Steve Purbrick )說︰「在這場衝突中,醫療設施一再遇襲,交戰各方並未採取措施確保醫療設施的安全,這嚴重危及傷病者和醫護人員的性命。交戰各方必須容許平民逃離戰區,或尋求醫療援助,准許救護車接送傷者,並確保醫院受到保障。」。
 
也門衝突再度加劇,又面臨11月6日起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實施封鎖,不准進口商貿和人道物資。儘管目前一些運送人道物資的航機和船隻已再獲准進入也門,但對包括糧食和燃料的商貿物資的封鎖,仍然繼續。對也門人來說,這大大增加了他們獲取基本物資、藥物和醫療用品的壓力。自從戰事升級和封鎖實施以來,當地的燃油價格已上漲超過兩倍,日用品價格如食水和糧食亦也大幅增加。今年10月至11月間,薩達市的糧食價格升幅達6.15%。
 
無國界醫生的也門項目總管貝塞林克(Djoen Besselink)說:「實施封鎖和近日的戰鬥,已對也門的醫療服務產生毀滅性的連鎖效應。譬如說,燃料費增加,意味著人們必須付出更多交通費去醫院,或要在到醫院求醫和為家人購買糧食兩者之間作出抉擇。而醫院亦難以負擔燃料費,可能導致少數原本仍然維持運作的醫院關閉。」
 
貝塞林克補充說:「也門的醫療服務遭嚴重摧毀,無法正常運作,是持續兩年半衝突的印記,封鎖令當地情況更形惡劣,必須立即解除,准許商船和航機進入北方口岸,以免令當地人承受更多不必要的痛苦。」
 
-------------------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也門13間醫院和醫療中心工作,並向該國12個省分超過20間醫院和醫療中心提供支援,省分包括塔伊茲(Taiz)、亞丁(Aden)、扎萊(Al-Dhale)、薩達(Saada)、阿姆蘭、哈杰、伊卜、薩那、荷台達(Hodaida)、阿比揚(Abyan)、夏卜瓦(Shabwa)和拉赫季(Lahj)。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員工有近1,600人,是組織全球最大的救援項目之一。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