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呼籲增加對霍亂爆發的應對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也門收治的霍亂和急性水樣腹瀉病人的數量越來越多,病人來自阿姆蘭(Amran)、哈杰(Hajjah)、扎萊(Al-Dhale)、塔伊茲(Taiz)和伊卜(Ibb)省。過去兩周以來,病人的數量急劇增加,自3月30日至今,已有超過780人感染了霍亂。
 
因應這新一輪霍亂疫情爆發,無國界醫生在5家醫院裏開設霍亂治療中心,隔離並治療出現癥狀的病人,並支援其他衛生部門運作的醫療設施。
 
四月底至今,在扎萊省的納賽爾醫院(Al Nasr hospital)和薩拉姆初級健康護理中心(Al Salam Primary Health Care Centre),無國界醫生團隊已治療276名霍亂和急性水樣腹瀉病人。3月30日至今,在哈杰省的阿布斯醫院(Abs hospital),無國界醫生已治療263名病人,其中168人於最近兩周獲接收及提供治療。阿姆蘭省的薩拉姆醫院(Al-Salam Hospital)、伊卜省的蘇費爾鄉村綜合醫院(Thi As Sufal General Rural Hospital),以及位於塔伊茲省胡班(Al-Houban)的母嬰醫院,最近幾周亦有接收共計數百名病人。
 
也門公共衛生和人口部亦報告,在薩那(Sana’a)有約310宗個案。
 
2015年3月爆發戰事以來,多家醫院由於衝突而已停止工作。數以百萬計的也門人要獲得醫療護理,已變得非常困難。此外,2016年9月以來,由於缺乏運作預算及員工薪水,多家醫療設施已停止運作。隨著也門醫療系統被嚴重削弱,無國界醫生擔心醫療部門無法獨力應付疫情。
 
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總管穆拉塔(Shinjiro Murata)說:「我們的病人來自很多不同地區,幾十公里之外。我們非常擔心疫病會繼續蔓延,並變得失控。衛生部門和相關機構間需要順暢的協作,以便向醫療設施和受到疫情影響地區的社群,直接迅速提供的支援。人道救援的規模亦需緊急提升,以限制疫情的蔓延,並預見潛在的其他疫病爆發。」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在包括也門等全球將近70個國家開展工作。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團隊向13家醫院的病人直接提供醫療護理,並在也門11個省內,支援超過25家醫院。
 
地點
也門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