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無國界醫生為南部衝突的傷者提供治療

自上周六起,也門(Yemen)南部的暴力衝突增加,大量平民受到影響和受傷。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亞丁(Aden)醫院已接收和治療了八名由哈爾(Jaar)醫療站轉介的重傷病人,並在勞代爾(Lawdar)醫院接收了四十三名病人。兩間醫院均由無國界醫生提供支援。

自周六以來,阿比揚(Abyan)省省會津吉巴爾(Zinjibar)和位於津吉巴爾東北部約一百公里外的勞代爾地區爆發新一波的暴力衝突浪潮後,無國界醫生發現哈爾、勞代爾和亞丁醫療設施接收的病人數字上升。無國界醫生關注被困於炮火中平民的安危,呼籲衝突各方尊重當地平民的安全,並容許他們前往醫療設施。

在哈爾,醫療人員在一個被改為醫療站的郵局中開展工作。當地衛生部門人員在無國界醫生的支援下,向人民提供基本的緊急護理。哈爾的醫療人員雖然無法轉介危急病人出去,也未能獲得必須的醫療物資,又不能與亞丁地區聯絡,但過去幾天仍然堅持工作。現時無法知悉自衝突以來,隊伍治療過的實際病人數字,但隊伍最近已可將四名病人轉介至阿爾胡森(Al-Hosn),並將另外八名病人轉介至無國界醫生在亞丁的外科中心。八名被轉介的病人全部都傷勢嚴重,他們都是被炸彈炸傷的平民。 

自周六起,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隊伍在勞代爾醫院治療了四十三名病人,但由於道路堵塞,隊伍無法轉介任何病人出去。該區因周邊的衝突和不穩局勢而變得相對孤立,因此無國界醫生自去年一月起,已開始為該區的急症室和婦科的衛生部門醫療人員提供支援。經過四月份的十五天嚴重衝突後,勞代爾醫院的急症室接收了超過二百名重傷病人。

自二零一二年一月以來,哈爾的醫療站共治療了三千名病人,而勞代爾急症室則治療了超過一千五百名病人。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將超過二百個在阿比揚地區無法處理的緊急個案,轉介至亞丁。超過三分之一的個案是與暴力有關的創傷個案,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平民。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四年開始在也門工作,並自二零零七年起一直在當地工作。現時,組織在該國北部的阿姆蘭省(Amran)和哈傑省(Hajiah),以及南部的亞丁、拉赫季(Lajh)、阿比揚和阿爾達勒(Al Dahle)地區,開展醫療和外科工作。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在全球近六十五個國家進行緊急醫療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救援工作經費全數來自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