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荷台達、哈杰、薩達與塔伊茲省衝突加劇,無國界醫生醫治了大量湧入的戰爭傷者

隨著也門境內幾條戰線的戰事加劇,無國界醫生於荷台達(Hodeidah)、哈杰(Hajjah)、亞丁(Aden)、薩達(Saada)與塔伊茲(Taiz)省運作的設施裡,治療了大量湧入的戰爭傷者。
 
在荷台達,忠於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總統的部隊,在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領導的聯軍支援下,於11月1日對胡塞武裝組織(The Houthi Movement/Ansar Allah)發動了大型攻勢。激烈的地面戰鬥和空中轟炸正威脅著數千名平民的生命。
 
11月1日至6日間,無國界醫生救援隊在荷台達的薩拉哈納(Salakhana)醫院,治療了24位因戰鬥受傷的平民,其中包括五名婦女和九名兒童;在這些傷者中,有17人被爆炸所傷,還有一人受到槍傷。
 
同時間,另有50位戰爭傷者荷台達以南180公里,位於穆哈(Mocha)的無國界醫生前線手術醫院接受治療,大部份人都為爆炸與槍擊所傷;其中包括三名婦女及八名兒童。
 
自上週四以來,荷台達的地面戰鬥與空中轟炸加劇,造成傷者人數上升。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總管貝特朗(Frederic Bertrand)表示:「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等國聯軍支援的部隊在地面發動了規模更大的攻勢。他們在城市周圍迅速行動,令人們擔心會出現圍城,因為這可能影響仍住在荷台達市內數以萬計的人。」
 
貝特朗接著說:「我們在巿內每天都能聽見猛烈的空襲和槍擊聲,星期一(11月5日)下午,薩拉哈納醫院及無國界醫生宿舍附近爆發地面戰鬥,為了確保救援隊的安全,我們必須留在醫院裡。」
 
而在上個週末,據報指有平民正離開荷台達,但很難評估有多少人已離開該市。貝特朗表示:「由於地面戰鬥與空襲持續,據報其他平民仍被困於城中。」
 
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領導聯軍發動的大規模空襲行動,正在也門數個地區展開。單在11月5日晚間,在阿布斯(Abs)和哈杰,由於附近戰線的激戰,無國界醫生團隊就分別收治了16及18名戰鬥傷者。
 
在薩達省的海丹(Haydan)區,即2015年3月戰事升級以來轟炸最猛烈的地區,空襲每日持續。無國界醫生於海丹醫院中工作,而該醫院三年前曾遭聯軍空襲。
 
無國界醫生團隊也在組織設於亞丁的創傷醫院中,見到來自荷台達及塔伊茲的戰爭傷者。11月1日至6日間,有16名傷患在亞丁醫院中接受治療。這16人全部來自荷台達,為獲得亟需的外科治療,他們需花六小時車程才能抵達亞丁。
 
由於荷台達及也門其他地區的戰況越演越烈,無國界醫生極度關注其設施裡傷病者、工作人員,以及戰線附近數千名居民的安危。衝突各方都應確保也門平民及諸如醫院等民用設施受到保護。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