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必須停止針對加沙的無差別暴力和集體懲罰

10月14日更新:

「以色列已發出24小時撤離通告,要求加沙北部居民離開自己的土地、住所和醫院,這意味將對醫療護理和人道行動作出攻擊,實在令人髮指。我們持續看到泯滅人性的舉動,而是次暴行正充分體現這一點。我們現在說的是關乎超過一百萬人的事。「史無前例」都不足以形容此行為對人道醫療工作的影響。加沙正被夷為平地,成千上萬人命正在流逝,這種情況須立即結束。無國界醫生對以色列的撤離要求予以最強烈譴責。」
 - 無國界醫生布魯塞爾行動中心總幹事尼科徠( Meinie Nicolai )

以色列軍隊提出要求,在加沙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奧達醫院(Al-Awda Hospital)須在今日(10/14)當地時間早上6時撤離。我們尚有員工在該醫院治療傷病者,要把他們撤離非常複雜。對於這項要求、以及在加沙持續發生的無差別流血事件和對醫療設施的攻擊,無國界醫生予以明確譴責。我們正努力保護我們的員工和病人。

 

無國界醫生對哈馬斯(Hamas)殘酷地大規模屠殺平民,以及以色列大規模襲擊加沙的現況感到震驚。 組織呼籲立即停止此等不分青紅皂白的殺戮,並緊急設立安全空間以及供人們前往該些空間的安全通道。人們必須能夠安全地獲得食物、水和醫療設施等基本物資。而藥物、醫療設備、食物、燃料和水等基本人道物資也必須被允許進入加沙被圍困地區。為促成這一點,必須開放拉法(Rafah)與埃及的過境點,並且停止轟炸當地。 

目前約有220萬人被困在加沙地帶,狂轟濫炸使長期的人道危機變成了一場災難。 超過300名無國界醫生員工身處加沙,其中一些已失去家園或摰親。目前他們幾乎不能動身。

「戰鬥機正逐段逐段地摧毀所有街道,人們無處可躲,也沒有時間喘息;有些地方正遭連續數晚轟炸。我們知道 2014年和 2021年衝突的情況,分別導致數千人死亡。 每次,我們的醫護同事都在不知道是否還能再見到自己的住所和家人的情況下仍去上班。但是,他們說今次截然不同。這次衝突升級僅五天後,已有1,200 人死亡。人們能做甚麼?他們應該去哪裡?」 

-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總管肯尼斯 (Matthias Kennes) 

數以百萬計的男女和兒童,正面臨全面圍困、狂轟濫炸和地面戰鬥威脅等形式的集體懲罰。設立安全空間刻不容緩,並必須允許人道物資進入加沙。傷病者必須得到醫療護理,而醫療設施和人員必須受到保護和尊重;醫院和救護車不是攻擊目標。 

以色列政府實施的圍困,包括斷絕供應食物、水、燃料和電力,並不合情理。加沙走廊經歷16年的軍事封鎖後,當地的醫療設施早已被削弱,而這種圍困讓陷入戰鬥之中的病人和醫護人員,都沒有喘息的機會。這做法代表故意封鎖救命物資。協助這些物資和重要醫護人員進入加沙的安排,實在是當務之急。 

「在衞生部的醫院裏,醫護人員呈報他們的麻醉藥和止痛藥即將耗盡。無國界醫生方面,我們將兩個月緊急儲備的醫療物資送到奧達醫院(Al Awda hospital),現在我們僅三天便耗用了三周的庫存。」 

-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醫療統籌迪亞茲 (Darwin Diaz) 

自上周六起,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無國界醫生員工,均受到極大的行動限制,無法得到安全通道,前往支持夜以繼日地救治傷者的巴勒斯坦醫護人員。沒有參與敵對行為的男女和兒童,找不到安全的避難所。 組織的團隊目睹的破壞程度,可能已經超越先前的衝突升級。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其中兩間醫院——奧達醫院和印尼醫院(Indonesian Hospital),都在空襲中遭到破壞,而組織自己的診所在周一的爆炸中也受到一些損壞。 

現時,無國界醫生正開設一間由組織獨立運作的診所,為加沙的奧達醫院、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和印尼醫院提供支援。組織於 10 月 10 日重新開放位於什法(Al Shifa)醫院的手術室,接收燒傷和創傷病人。我們也向什法醫院捐贈醫療物資,並將繼續為多間醫院提供支援。隨著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我們在傑寧(Jenin)、希伯倫(Hebron)和納布盧斯(Nablus)的團隊正在積極評估約旦河西岸的醫療需求。當地有至少 27 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定居者的襲擊以及與以色列軍隊的衝突中喪生。 

平民、民用基礎設施和醫療設施必須於任何時候都受到保護。 無國界醫生呼籲以色列政府停止針對整個加沙的集體懲罰行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局及各派系必須設立安全空間。各方必須從速協助人道援助、食物、水、燃料、藥物和醫療設備進入加沙走廊,否則將造成更多人命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