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必須在加沙重現無條件的人性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曆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發表以下聲明:

對平民大規模殘殺之舉實在令人痛憤,必須盡可能以一切方式予以譴責。過去10天內,駭人聽聞的暴力襲擊持續發生。

數千名男女和兒童在以色列遭殺害。

數千名男女和兒童在巴勒斯坦遭殺害。

目前加沙面對災難局勢。仍然運作的醫院和診所不勝負荷,只能勉強運作。他們的電力和醫療物資都將耗盡。在什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外科醫生現時在沒有止痛藥的情況下施行手術。我作為一名外科醫生,無法想像如此情景。

多間醫院和診所遭受襲擊。其他醫療設施收到撤離命令,在那短短數小時的通知,他們被迫作出不可能的抉擇。那些病人(包括病情危急的病人)無論是離開還是留下來也要冒生命危險,亦可能因無法得到治療而死去。

目前在加沙的轟炸永無止境,人們被迫逃離尋求安全,但在過程中亦遭殺害。當地人被困,無法逃脫,更完全沒有安全區域可前往。他們被剝奪基本需求,包括水、食物、受保護的避難所和藥物。

這是無法想像的場面。這是絕不人道的情況。

在加沙,需要重新恢復基本的人性。

必須停止無差別轟炸。目前集體懲罰加沙民眾的行為令人髮指,必須結束。

加沙民眾需要受保護的空間,以及安全無阻前往這些空間的途徑。應容許希望跨境到埃及的人們,未來還有返回當地的選擇,並得到適當和人道的援助。人們亦需要潔淨食水、穩定的電力供應,並需獲得食物和醫療護理。

拉法(Rafah)過境點必須開放,讓醫療和基本物資送往加沙。

至於我們,以及所有在加沙的醫護人員得以能夠工作,我們需要基本的安全保障。

儘管當地有龐大需求,狂轟濫炸和無法運送物資的困境,迫使我們暫停大部分工作。我們在加沙內外的團隊正盡其所能去應對。

作為一個醫療人道組織,我們希望能做得更多,但目前這並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