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 「死在炸彈下絕不能成為加沙民眾的唯一選擇」

無國界醫生巴黎行動中心總幹事馬戈尼(Claire Magone)發表以下聲明:

在加沙地帶遭受空前暴力轟炸的第 9天,無國界醫生呼籲以色列當局展現人性。死在炸彈下絕不能成為加沙民眾的唯一選擇。在加沙地帶北部,以色列命令人們要不逃離、要不面臨毀滅的最後通牒倍增,當地的情況非常嚴峻艱巨。在那些無法逃離、不知何去何從的人們當中有無國界醫生的同事,他們有些與家人在現場躲避襲擊,有些則盡可能地繼續救治湧往醫院的傷者。

當地醫院已不勝負荷,而止痛藥也已耗盡。組織員工告訴我們,有些傷者在痛苦中尖叫、亦有傷者和病人無法前往醫院,害怕在數小時內被炸死。其他人告訴我們,他們甚至連外出一小時去獲取物資都無法做到。至於以色列當局要求人們轉移到的加沙南部,那裏的情況亦極其嚴峻。

人們紛紛擠在臨時搭建的脆弱營地裡,極難獲得水和食物,而加沙南部的轟炸仍在持續。我們團隊呈報,當地取水非常困難,而情況每小時都在惡化。加沙的缺水問題現已達臨界點。在以色列當局對加沙實施全面圍困下,也切斷了食水處理和配水設施的運作。由於缺乏燃料,加沙現已無法再生產任何飲用水。

面對這一嚴峻形勢,我們要求以色列當局組織並維持一些真正的安全區,讓人們仍有機會免受炸彈襲擊。我們同時要求盡快組織撤離路線,以便讓尋求避難所的人們能夠逃離當地,並要求緊急恢復飲用水等的基本服務。我們今天所說的是關乎數十萬人的危急存亡問題 ,包括男女老幼、傷者、病人、醫護人員和人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