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襲擊馬瓦西避難所致兩名員工家屬遇難及六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

在以色列對加沙汗尤尼斯馬瓦西(Al-Mawasi)發動襲擊期間,無國界醫生兩名員工家屬遇難,另有六人受傷。無國界醫生以最嚴厲措辭譴責這場襲擊。

2月20日深夜,以色列軍隊在加沙沿海地區馬瓦西開展軍事行動,期間,一輛以色列坦克向一座樓房開火,當時無國界醫生員工及其家屬正在內避難。這場襲擊造成我們一名員工的妻子和兒媳遇難,另有六人受傷,當中有五人為婦孺。此外,更有子彈射向帶有明顯無國界醫生標識的建築物,並擊中了前閘、外墻和地面樓層內部。

救護車由砲擊被耽擱兩個多小時,但最後仍能到達現場,將傷者(其中一些人被燒傷)送往拉法的國際醫療團(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前線醫院。

有子彈射向帶有明顯無國界醫生標識的建築物,並擊中了前閘、外墻和地面樓層內部。 © MSF

目前統籌組織在加沙的醫療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尼科萊(Meinie Nicolai)說:「我們對於殺戮事件感到憤怒和悲痛。就在同一天,美國選擇否決立即停火草案,兩名女孩目睹其母親和嫂子死在以色列坦克砲彈之下。」

「這些殺戮凸顯殘酷的現實——加沙無處安全,關於安全區的承諾只是空談,消除沖突的機制並不可靠。以軍在人口密集城區所使用的武裝力量之大令人震驚,明知樓房中滿是人道工作者和其家人仍視其為攻擊目標,實在違背良知。」尼科萊續道。

在襲擊發生時,有64人正在樓房內避難。衝突各方,包括以色列軍隊,都獲定期告知無國界醫生團隊的具體所在地。以軍已經被明確告知無國界醫生的避難所在馬瓦西的準確位置。除此之外,一面兩米乘三米大的無國界醫生旗幟也懸掛在大樓外面。在襲擊之前,以軍並沒有發出撤離令,無國界醫生已經聯繫以色列當局尋求進一步解釋。

當時住在該避難所的無國界醫生員工及其家人中,部分人是1月8日無國界醫生在拉法的另一間避難所遇襲事件的倖存者。那場襲擊導致一名員工的女兒遇難。這再次表明,以軍在軍事行動中沒有確保平民安全,完全無視人命,也毫不尊重醫療行動,這使在加沙的醫療人道工作幾乎無法維持。
 

以軍在軍事行動中沒有確保平民安全,毫不尊重醫療行動,這使在加沙的醫療人道工作幾乎無法維持。 © MSF

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為襲擊中倖存的同事及其家人,以及遇難者的親人提供支援。自戰爭開始以來,已有5名無國界醫生員工被殺害,並多名員工家屬遇難。

我們再次呼籲立即在加沙實現持續停火。針對平民的暴力必須立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