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敘利亞:無國界醫生應對從辛賈爾大批湧入的流離失所者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武裝分子轟炸伊拉克尼尼微省(Ninewa)辛賈爾(Sinjar)地區至今已11天,每天仍持續有數以千計的人跨過邊境前往敘利亞。他們都已筋疲力竭,為要到達伊拉克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較安全地區。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邊境的兩邊工作,管理流動診所,並在中轉營地和流離失所者營地設立醫療設施,以迅速應對這些人士急切的醫療需要。
 
自8月3日以來,估計已有20萬人逃離家園。在攝氏50度或以上的高溫之下,數以千計的平民要徒步7小時並翻過山嶺,才能抵達敘利亞。之後,他們要坐在貨車的車尾,在顛簸的路上行走,到最近的邊境關口以重新進入伊拉克。很多人被困在伊拉克的辛賈爾山上,因害怕附近地區伊斯蘭國部隊的襲擊而無法逃離。
 
無國界醫生項目經理費爾南德斯醫生(Dr. Gustavo Fernandez)說:「在本地救援組織的協助下,我們至今在邊境地區的3個中轉站,共分發了超過20噸食物和6萬公升樽裝飲用水。我們亦成功將食物和飲用水送到被困在辛賈爾山的人的手上,並正想辦法把醫療物資也送到那裡去。」
 
無國界醫生在一個中轉站及一個聚集了超過一萬人的中轉營地,設立了兩個醫療站,為人們急救及補充水份。需要進一步醫療護理的人士會被轉介到當地一所醫院,無國界醫生隊伍在該院支援外科護理、婦產科及兒科服務。無國界醫生亦用3輛24小時候命的救護車,設立了一個轉介系統,將傷者或病情嚴重和體力耗盡的病人送到醫院。
 
自新一輪大流徙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為約1,000名伊拉克人急救及補水,並向147名衝突傷者提供外科護理。 
 
費爾南德斯醫生說:「兩天前,有個來自辛賈爾的婦女在醫院分娩。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看到人們因極度疲勞而出現各種徵狀。這些人非常疲倦,又餓又渴。很多人身心受創,到達營地後便泣不成聲。」
 
自衝突爆發以來,超過6萬名流離失所者已透過穿越敘利亞,回到伊拉克由庫爾德(Kurdish)控制而仍然安全的地區。他們沿著漫長又蜿蜒的路線,希望回到自己的國家與家人團聚,但被困住多天後,很多人無法完成這趟旅程。
 
費爾南德斯醫生補充說:「過去3天,至少有6人因為脫水和體力耗盡而在中途死去,據報有更多人在辛賈爾被包圍的地區死去。全國的情況愈來愈嚴峻,我們幾乎無法接觸到被困在衝突地區的人士。」
 
由於安全情況惡化,無國界醫生最近被迫暫停於伊拉克東北部提克里特(Tikirt)的醫療工作,並安排於埃爾比勒(Erbil)和摩蘇爾(Mosul)之間的流動診所待命。組織繼續努力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援助,並於最近在埃爾比勒市北部的巴哈爾卡(Baharka)營地設立流動診所。營地目前容納了超過一千人,而且人數正急劇增加。
 
最近一輪的流徙,讓伊拉克原正面對的流離失所者危機雪上加霜。在這次流離失所者大批湧入之前,庫爾德地區本已聚集了超過35萬名流離失所者和23萬敘利亞難民。全國的流離失所者數目估計有120萬,包括50萬因安巴爾(Anbar)衝突而逃離家園的人,大部分仍然在安巴爾省內,嚴重缺乏醫療護理,而且亦出現其他需要。無國界醫生在安巴爾市聚集了8萬名流離失所者的希特鎮(Heet),向一間醫院提供醫療支援,並為門診診症提供人力資源。
 
儘管伊拉克持續的衝突令很多人道組織難以在國內工作,無國界醫生仍竭力向伊拉克人提供醫療護理,組織自2006年起一直在伊拉克開展工作。為確保獨立性,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項目的所有經費均來自全球的私人捐款者,不接受來自任何政府、宗教團體以及國際機構的資助。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伊拉克有超過300名員工。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