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即使接收了更多病人,我們仍然降低了死亡率

伊拉克新一波戰事每日擴展,無國界醫生隊伍目前在伊拉克數個地區應對人們的需求。組織在伊拉克南部的納杰夫(Najaf)省密切監察情況,並為可能大量湧到的流離失所者作緊急應變。同時,無國界醫生繼續為Al Zahaara教學醫院提供支援。該醫院是納杰夫省主要提供產科、婦科和兒科護理的中心,每年協助約2.5萬次分娩。官方數字指當地每1,000個新生兒中,有20個死亡個案,但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多年來被國際孤立、制裁和戰亂,嚴重削弱了伊拉克的醫療系統,其醫療護理水平受影響超過30年。缺乏具經驗的醫療人員和有組織的醫療系統,以及對醫學新發展的接觸有限,導致新生兒的護理水平偏低和高死亡率。該國的醫療管理和程序落後於國際標準。
 
奧姆蘭(Raid Umran)醫生是Al Zahaara教學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在這篇訪問他會解釋這間有360張病床的醫院,如何透過訓練和實施新的護理方案來降低新生嬰兒死亡率。
 
每年約2.5萬宗分娩是很高的數字。為甚麼這麼多人會在你們的醫院分娩?
納杰夫省內有一半嬰兒都在Al Zahaara教學醫院出生。伊拉克沒有主動的轉介系統,簡單個案本應在基層醫療中心處理,但伊拉克的人較喜歡直接到醫院,向他們更信任的專科醫生求診。
 
此外,現時大部分婦女都會來醫院分娩。現在的文化不同了,在家分娩的婦女不如以往那麼多。在醫院分娩的個案每年有10%的增長,因為人們認為這樣更安全。
 
有多少嬰兒夭折?
我們醫院的新生兒死亡率是每1,000個的新生兒中,有14個死亡,比伊拉克其餘地區好。我們在6年間將比率從20個降至14個。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5年內把比率降至每1,000個當中,少於10個死亡。最常見的新生兒死因是呼吸窘迫症候群(64%)和敗血症(12%)。
 
你們做些甚麼去降低死亡率?
分娩病房的繁重工作限制了我們降低死亡率的能力,但我們自2011年實施新的指引和護理方案,改善新生兒科護理的數個範疇,例如是感染控制等。我們要確保分娩病房,有一名新生兒科專家辨析高風險生產。我們需要有兒科醫生時刻在分娩病房,為所有嬰兒接生,以識別患病的新生兒和緊急情況,讓我們能盡快應對。如果我們確保到這個護理循環,以便有更多機會及時治療患病嬰兒以降低死亡率。目前,我們更提升員工的醫療技術,以及有更多輔助呼吸系統的儀器。我已要求新生兒科部門要有更多醫生和護士。即使我們接收了更多病人(由2011年1,468名病人到2013年的1,717名),這些措施仍然改善了我們的醫療護理和降低了死亡率。
 
你們如何跟無國界醫生和Sant Joan de Deu醫院合作?
跟好像無國界醫生等國際機構,以及Sant Joan de Deu醫院合作,有助我們將醫院提升至國際水平。自2010年開始,無國界醫生隊伍已經和醫院人員緊密合作,以提升他們的處理能力,包括臨床訓練、提供技術人員執行具基本水平的護理、方案和感染控制。無國界醫生促成了我們與Sant Joan de Deu醫院的聯繫。這醫院非常有組織,員工質素很好,而且設備先進。他們一些員工早前透過這合作計劃到訪我們醫院,現在我們又去探訪他們的醫院。
 
伊拉克現況如何?你可以做些甚麼?
如我之前所說,這裡的醫療系統有缺陷,所以我們要改善國家系統,讓醫療護理變得更完善。現時有7個城市採用我們在新生兒科部建立的模式,而且運作良好。我們正進行新生兒病房危機管理的訓練。如果成功的話,我們可以向衛生部建議這套訓練,並在其他醫院進行。要短期內改變一個醫療系統是很困難,但我們可以改善我們醫院內的東西,並展示是有可能改變的。我想現在伊拉克是時候向前走了。
 
縱然伊拉克衝突持續,令人道救援組織難以在境內工作,但無國界醫生仍努力為伊拉克人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一直在伊拉克工作,目前在該國聘請超過300名員工。
 
無國界醫生2010年開始在Al Zahaara教學醫院工作,為4個部門提供支援,包括手術室、無菌新生兒深切治療部、產科病房和產後病房,透過改善醫院提供的新生兒科和產科護理的質素,以降低納杰夫省新生兒的死亡率。此外,一名是感染控制護士的國際人員正與各部門合作,而組織也捐贈了醫療物資和修復了一些病房。自組織在伊拉克工作,已經為約72,320名母親提供治療。

 

地點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