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那些極其危險和難以進入區域仍然是當前醫療需求最大的地方

伊拉克暴力衝突再次爆發,伊拉克政府軍和武裝反對派不斷交火,數十萬人於過去一個月相繼逃離伊拉克主要城市摩蘇爾(Mosul)、法魯賈(Fallujah)和提克里特(Tikrit)。
 
由於武裝組織的迅速推進,驚慌失措的平民從安巴爾省(Anbar)中部以及薩拉赫丁省 (Salah ad Din Governorate)逃離。大多人逃至伊拉克庫爾德地區(Iraqi Kurdistan)、塔米姆省(Al Tameem)及其他相對安全的城市。然而在安巴爾省、薩拉赫丁省以及塔米姆省,一些平民仍受困於激烈的戰火。
 
6月11日,由於安全形勢惡化,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隊伍從提克里特一間即將開展運作的診所撤離。兩天後,該診所遭炮轟毀壞。
 
近數周,無國界醫生已為提克里特、哈維加(Hawija)、希特鎮(Heet)的幾所醫院提供了人員、藥品、設備等援助。儘管工作條件十分艱難,並缺乏來自中央衛生部門的持續支持,這些醫院仍維持著急症和外科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項目總管福希奧內(Fabio Forgione)說:「在這些醫院,伊拉克醫護人員的敬業精神令人印象深刻。醫生、護士及助理人員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堅持工作。這裡的環境令人絕望,需要緊急護理的病人數目激增,而供給卻逐漸減少。他們必須應對藥物、醫療用品、飲用水和供電的匱乏,危險的局勢令前往其他地方十分困難。」
 
當地醫療隊伍正竭盡全力為衝突地區的數間醫院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例如,在希特鎮,急症、整形外科以及婦產科手術仍持續進行,本周,透過無國界醫生的遙距支持,有更多伊拉克醫生和護士開始為孕婦和慢性病患者提供護理。約8.2萬流離失所者逃離激戰中的法魯賈,前往希特鎮棲身,其中包括許多醫生。
 
同時,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就人群的醫療需求展開評估和治療,包括居住在營地內的流離失所者,以及大量受困於持續交戰地區、或居住在學校、教堂、清真寺等廢棄建築內的受忽視人群。
 
無國界醫生隊伍也正在基爾庫克(Kirkuk)市南部、杜胡克省(Dohuk)和埃爾比勒省(Erbil)之間的流離失所者聚集地運作流動診所。在每個地點,流動醫療隊伍每天進行大約50次診療,主要疾病為水痘和腹瀉等兒童傳染疾病,以及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成人慢性疾病。他們也為孕婦提供護理。
 
無國界醫生當前的主要挑戰是交戰地區和武裝部隊控制地區的安全問題。福希奧內說:「就安全形勢而言,人道機構要在前線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和醫療護理極具挑戰。在伊拉克,那些極其危險和難以進入的區域仍然是當前醫療需求最大的地方。今天唯一確定的是那些逃離戰火或仍受困於戰火的人群的健康狀況正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而我們所能提供的援助仍然不足。」
 
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起一直在伊拉克開展工作。為確保獨立性,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項目的所有經費均來自全球的私人捐款者,不接受來自任何政府、宗教團體以及國際機構的資助。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伊拉克有超過300名僱員。

 

地點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