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飢餓季節之間的尼日爾

儘管無國界醫生及許多其他組織對尼日爾的營養危機進行了大規模的援助,二零一零年尼日爾仍有數萬名兒童營養不良。雖然收成較以往為佳,二零一一也被看作是關鍵的一年。

約一百年前,基納(Salouf KINA)的父親開闢了高爾乍(Gueza)這個小村莊,它位於尼日爾舊都津德爾(Zinder)以東約三小時車程。如今基納已經八十歲了,他一邊回憶一邊用蒼老的聲音述說:「我父親當年帶著牛群尋找新的放牧地,最終選擇和家人在這裡定居,那時這裡綠草如茵,水源充足。我一直住在這裡,但今年(二零一零年)是有史以來情況最差的。」現在的高爾乍有兩千人,用沙子舖成的街道零散著幾間小泥屋,偶爾立有幾顆歪樹,提供了一些罕有的蔭涼處。村莊周圍是剛收割完畢的小米地,一片荒蕪,讓這片山頭得以享受被忽略的一刻。

基納的兒子阿布卡,被尊為這個村的智者之一已經半個世紀,同時也是鄰村的首領,他講述了二零一零年青黃不接時期, 高爾卡村民所遭受的悲慘境況:「二零零九年底,收成非常差,旱災令許多家庭幾乎顆粒無收。村民儲存的糧食漸漸減少,又沒有地方可以借,最後只能選擇離開——先是年輕人,他們去尼日利亞找工作,之後整家人都搬過去。從五月到九月,村裡超過一半的人都走了,只剩下婦孺和長者。我們甚麽都沒有,幾乎被人遺忘,如果不是無國界醫生在醫療中心設立了營養治療中心,我們所有人都可能會離開這裡,這樣整條村就沒了。」

高爾卡綜合醫療中心是那裡唯一的混凝土建築物。此段時間正值十二月下旬,幾乎沒有人前來求診,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教育復康門診中心整裝待發,以應對嚴重營養不良的個案。很難想像三個月前,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這裡治療了三百多名兒童。中心主管巴希爾(Mamane BASHIR)解釋說:「去年的雨季提早到來,瘧疾肆虐惡化了營養不良的情況,體質最弱的兒童因此深受其害。去年八月底,我們治療了約六百名兒童,相比於二零零九年八月,我們只治療了約一百名兒童。這也與無國界醫生一直在這裡工作有關,因它確保了藥物和營養治療食物的供應不會中斷。」

在尼日爾這個地區的主要城鎮津德爾和馬格利亞(Magaria),直至十二月底,仍有約二百名兒童在營養復康門診中心接受治療,該中心是無國界醫生專為治療營養不良最嚴重的患者而設立。然而,這裡的設施──大帳篷下的幾排病床──現在都幾乎空空蕩蕩。在營養危機到達高峰時,即八月和九月,有愈八百名兒童在這裡接受治療,大部份都奄奄一息,瀕臨死亡。

三十二歲的可利馬(Kelima)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十二月初,她帶著只有十五個月大的幼子Djamilou來到津德爾的營養復康門診中心,因為孩子體重下降得很厲害。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診斷出Djamilou患嚴重貧血和瘧疾。在立即進行靜脈注射,並餵食營養治療食品之後,孩子的體重漸漸有所增加。兩周后,他已經可以對跟他說話的人微笑和招手了。可利馬這才鬆了口氣,她說:「我們很快就能回村了。不過今年餵養孩子真的太艱難,我們全家的食物就只有一點點小米……」

馬格利亞營養復康門診中心主管加布理埃爾醫生(Moïse Moussa GABRIAL)強調:「很不幸,二零一零年是史無前例的一年,自去年一月份開始,我們就診治了逾六千二百名兒童。八月底,約有五百名兒童住院治療。我們曾計劃招募和培訓一些醫務人員,但這裡情況實在太壞,我們不得不聘請當地人員立即上班,讓他們一邊工作一邊接受培訓。營養不良達高峰時,共有二百八十名員工在我們的中心工作。令人悲痛的是,很多兒童都熬不過——僅九月份就有一百三十三名兒童死亡——很多兒童來到這裡時,營養程度已經非常惡劣,有些還身患瘧疾。」

然而,二零一零年尼日爾對抗食物短缺問題的努力也是空前的,年初通過政變上台的政府將食物供應列為國家重要議程之一,並呼籲國際組織援助。許多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都提供了大批的醫療設施支援,並實行了大規模的預防策略,主要是通過適當的食物供應,盡量將危害降到最低。

無國界醫生尼日爾項目總管巴比爾(Patrick BARBIER)說:「如果沒有這麼多組織聯合起來支援尼日爾,實在不敢想像情況會怎樣。我們現在擔心的是,儘管二零一零年年底收成有所好轉,但在極端貧困和缺乏醫療服務的背景下,二零一一年仍會是艱辛的一年。尼日爾幾乎所有家庭現在都背負著重債,必須在收成後立即翻倍償還,即每借兩斗小米便要償還三至四斗小米。此外,許多家庭的牲畜數目都從年初的整群減少到僅有幾頭山羊或綿羊,所以,國際組織和救援組織於二零一一年必須繼續保持警惕,時刻準備再次進行大規模的救援行動。」

在高爾卡,基納的孫子,也就是阿布卡的兒子剛滿二十歲,但面容嚴肅得像一位老人。幾天後,他將出發前往尼日利亞在街頭販賣茶葉,爲了讓自己的家族能在這個村子里活下去,也爲了留住在這裡仍能生存的希望。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