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組織員工在布基納法索遭蓄意殺害 無國界醫生予以嚴厲譴責

兩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西北部布克萊迪穆翁(Boucle du Mouhoun)區遭殺害,組織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並已暫停該地區的醫療工作。

2月8日(星期三)早上,一輛載有4人醫療隊、有清晰組織標示的車輛,在代杜古(Dédougou)和圖岡(Tougan)之間的路上被武裝份子開槍襲擊。兩名組織員工遇難,另外兩人得以逃脫。

兩名遇難者均來自布基納法索,一位自2021年7月起開始擔任組織的司機,另一位則自2020年6月起擔任組織的後勤主管,而他們的年齡分別為39歲和34歲。

無國界醫生(法國)主席德富爾尼醫生(Dr Isabelle Defourny)解釋:「我們對這次殺害事件感到震驚和憤怒,這是一宗蓄意襲擊,明顯針對已有清晰標示、正進行醫療工作的人道救援團隊。我們當務之急是支援兩名在襲擊中倖存的同事,以及不幸離世同事的家人和親友;此外,我們將與衝突各方接觸,以了解事情的始末。」

無國界醫生已暫停在布克萊迪穆翁區的工作,直至組織對此慘劇有更全面的了解。
 
布基納法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安全和人道危機,武裝團體與政府軍之間的暴力事件和戰鬥,已導致近 200 萬人流離失所。
 
2022年7月至12月期間,組織在布基納法索的4個地區開展工作,提供近 40萬次基層醫療諮詢,並協助近4,300名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