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敘利亞記(2)承擔戰爭的重量

在鄰國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可能避開了槍械和導彈,但衝突所造成的身心創傷卻不能磨滅
 
比亞注(Ahmed BEIDUN)拿出他的醫療證明,他的兒子正在附近的地板上玩耍。在阿勒頗(Aleppo)的一次空襲,比亞注失去了他的左腳。這份文件證明他的傷勢的嚴重程度,允許他越過分隔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邊界。他和家人抵達土耳其的基利斯(Kilis),但他只有很少錢,又無處容身。一位當地的土耳其男子得悉比亞注的困境後,向他提供自己的車庫作為臨時住所。
 
比亞注說:「土耳其人對我們已經是非常慷慨。」
 
發生在敘利亞北部的主要城市阿勒頗的空襲改變了比亞注的人生。他回想︰「有三枚導彈。我的堂兄弟首先送我到阿勒頗的主要醫院,但那裡十分擁擠,而且我害怕留在公立醫院,因為我是來自一個反對派控制的村落。最終,我被送到一間私家醫院,他們為我截去了左腳。」
 
手術後,比亞注說服太太的家人從敘利亞逃到基利斯,這是很向北方逃走的難民的第一站。
 
地蓆、毛毯和餐具堆放在車庫的地上。衣服掛在一根繩子上,橫分出起居室和臨時廚房,有可擕式爐具和塑膠容器。比亞注希望在難民營找到空間棲身,但目前這個陰沈的車庫是他唯一找到的容身之地。比亞注和家人與兩個堂兄弟和妻兒,一共16人,共用這個只有50平方米的空間。
 
超過38萬敘利亞人逃到土耳其避難。大部分人(約35萬)已經登記,他們有權在土耳其紅新月會開設的難民營中棲身。剩下的3萬人正等候登記,或決定不登記以換取可以到土耳其其他地區的自由。
 
無國界醫生護士佩雷斯(Alison CRIADO-PEREZ)說︰「很多人是非法越過邊境。他們只有很少錢。如果他們不在難民營生活,很難找到地方棲身。」佩雷斯在無國界醫生設於基利斯的診所工作,大部分病人都是在難民營外生活的難民。她說︰「他們急需醫療護理。」
 
診所有很多病人越過邊境進入土耳其時沒有身份證明文件,因為他們的護照已經過期或在衝突的混亂中丟失。
 
一位曾經數次穿過邊境的橄欖樹林的年青敘利亞人說︰「這是非常危險的。你冒著被射殺的危險。」
 
無論他們以往的經濟狀況如何,無論他們以往居住在什麼地方,所有來在到土耳其的難民都親眼目睹了以前生活的崩潰,並要面對不確定的將來。
 
一個敘利亞人說︰「我以往的生意得很順利。」他回想起曾經擁有的傢俱陳列室,以及到伊斯坦布爾和雅典,尋找設計迷你酒吧和臥室設計的靈感。現在,他的陳列室變成一片廢墟,被坦克摧毀了,他也失業了。他慨歎地說︰「我懷念戰爭前的生活。」
 
越過邊境到土耳其,並沒有結束這些敘利亞難民的煩惱,這僅是艱難的情緒恢復過程的開端。對於嚴重受傷或仍有親人留在敘利亞的人而言,這個過程更特別困難。
 
大部分難民是婦女和兒童,顯示很多家庭因戰爭而被迫分離。
 
心理健康護理是恢復過程中的重要一環。穆尼爾(SONYA MOUNIR)是無國界醫生在基利斯的心理健康項目經理,她帶領的心理學家隊伍協助敘利亞難民,應付目前的狀況和展望將來。穆尼爾說︰「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幫助他們適應新環境。讓他們能夠生活、有一些希望、一些想法、一些夢想。」
 
比亞注需要面對前面的一切。他即將要離開車庫,到環境較佳的難民營生活,但他那靠在牆上的拐杖提醒他,必須承擔阿勒頗空襲的後果,以及嚴重殘障的未來。當被問及對將來的希望時,比亞注沒有答案。然後他說︰「我想要一隻新腳。我失去了我的腳,我不能工作了。我以往會和兒子一起玩耍,但現在不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