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任意拘留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情況必須停止

無國界醫生促請,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在利比亞遭任意拘留的情況,必須停止 。組織在過去的一年多,一直致力向被困在的黎波里(Tripoli)拘留中心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有關拘留中心的環境既不人道,亦讓人喪失尊嚴。
 
無國界醫生醫療顧問桑醫生(Dr. Sibylle Sang)說:「被拘留者遭剝奪作為人應有的尊嚴,並受到惡劣對待,缺乏醫療護理。」她續說:「我們每天都看到,人們在這些環境下被拘留而承受到不必要的傷害,但我們為減輕他們的痛苦而能夠做的事卻很有限。」
 
醫療隊平均每月治理逾千名被拘留者,他們大多受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樣腹瀉、疥瘡和蝨侵染,和尿道感染所困擾。這些疾病都由拘留環境直接引致或加劇。很多拘留中心嚴重過度擁擠,每名被拘留者所佔用的空間有限得令他們不能在夜裡躺下睡覺,也只有很少自然光或通風。糧食短缺亦導致成人患上急性營養不良,部分病人更需要緊急送院治療。
 
利比亞沒有法治,其拘留制度既有害亦具剝削性,欠缺監管和規章的情況實令人不安。防止酷刑和惡劣對待的基本法律和程序上的保障措施,並未獲得尊重。由於當地沒有正規的登記程序或恰當的紀錄備存,當人們進入拘留中心後,便無從追蹤他們的下落。這令到密切監察和跟進病人情況的工作特別艱難。被拘留的人們能在一夜之間被轉送到其他拘留中心,或是被移送到不知名的地點,部分病人消失得無影無蹤。無國界醫生在此等情況下可提供的醫療護理極為有限。
 
當配備重型武裝的武裝民兵組織在的黎波里爆發衝突,我們進出拘留中心亦會受到限制。加上拘留中心的管理能在一夜之間完全改變,我們得重新與管理方商討接觸被拘留病人的安排。由於暴力情況持續和局勢不穩,無國界醫生至今仍然無法進入其他的拘留中心。
 
單靠增加資金是無法減輕被困在拘留中心內的難民和移民所承受的痛苦。狹隘地只專注改善拘留環境情況,卻對利比亞複雜的現況視而不見,隨時只會把這個罔顧法紀、任意拘留民眾,並將之曝露於傷害與剝削之中的制度,合法化和延續下去。
 
無國界醫生要求,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在利比亞遭任意拘留的情況必須停止。
 
更多資料,請瀏覽圖片報告《利比亞移民拘留中心的人類苦難》:https://msf.exposure.co/human-suffering (只提供英文)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工作
在過去一年,無國界醫生一直向在的黎波里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提供救命和初級醫療護理。如果安全局勢許可,和評估後認為工作能安全進行,醫療隊每周都會到七間名義上由內政部管轄的拘留中心診症。自項目在2016年6月開展以來,醫療隊到過合共16間拘留中心工作。由於持續的暴力事件和局勢不安全,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仍然無法進入其他拘留中心。
 
在米蘇拉塔(Misrata),無國界醫生向四間拘留中心內的難民和移民提供醫療護理。醫療隊平均每月進行100次診症,並約12次轉介拘留者到二級和三級醫療護理設施,接受進一步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近日在米蘇拉塔及南邊地區開設流動診所,向在官方拘留中心以外的移民和難民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在利比亞工作,支援當地受新一輪戰事和隨之以來的經濟衰退所影響的醫療系統。組織透過捐贈物資和其他支援工作,持續回應當地公共醫療設施藥物和人手短缺的情況。無國界醫生亦在班加西(Benghazi)提供兒科、婦產科和精神健康護理,以回應受衝突影響社群的需要。
 
地點
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