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維持魯丘魯地區的救援項目

 

剛果民主共和國魯丘魯(Rutshuru)地區經過短暫平靜後,於七月上旬再起衝突。反政府組織2009年3月23日運動(M23)向城鎮約巴青佐奧奧(Jomba Chengerero)、賈洛巴(Rwanguba)和布納加納(Bunagana)步步進逼,直至他們於7月8日控制魯丘魯和基溫乍(Kiwanja)。

無國界醫生北基伍省(North Kivu)項目總管尼帕(Mickael LE PAIH)說︰「部分道路被堵塞或不安全,人們難以前往醫療設施。到魯丘魯綜合醫院的人數明顯減少。」

隊伍對病人未能前往賈洛巴的霍亂治療中心表示關注,該區自五月尾開始發生衝突。在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伍的協助下,753名病人於7月初接受霍亂治療。尼帕說︰「然而,過去數天的打鬥,阻礙我們提供具質素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須確保我們能夠接觸居民,並且讓居民能夠不受阻礙地前往醫療設施。

尼帕說︰「平民要再次承受暴力衝突的爆發。周日在基溫乍發生搶掠事件中,我們有一名員工腿部遭到槍傷。」

無國界醫生駐魯丘魯綜合醫院的外科醫生賴斯(Jean REIJS)說︰「除了打鬥外,整個地區經常有零星的暴力行為和搶掠。整個社會就像快要瓦解。」

無國界醫生維持在北基伍省的救援項目,並派出一支外科隊伍常駐魯丘魯綜合醫院,該醫院已經在過去8個星期為280名傷者提供治療。

魯丘魯、盧旺達(Rwanda)和烏干達(Uganda)的不穩局勢,在過去數周已導致大批原已十分脆弱和生活在臨時環境的人民被迫遷徙。

無國界醫生是國際醫療人道組織,自1996年起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衝突受害者,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援助。無國界醫生的運作獨立於任何政治立場、宗教和軍事行為。

無國界醫生於2011年在北基伍省內所有地區,合共有超過404,000名病人,當中包括32,000名住院病人,並為超過8,000名營養不良病人提供護理,為超過45,000病人治療瘧疾,並協助進行15,000次生產。另外,隊伍亦為約300名因暴力造成創傷的病人提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