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空前危機急需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MSF)指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伊圖里(Ituri)省正面對多重人道危機,數十萬人迫切需要人道救援。近期,蔓延至朱古(Djugu)、馬哈吉(Mahagi)和伊魯姆(Irumu)地區的暴力事件增長,迫使數千人逃離家園。儘管無國界醫生多次呼籲國際救援機構加大對當地的人道援助,大部分流離失所的人群依然未能獲得最基本的救助。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項目主管奧斯曼醫生(Dr Moussa Ousman)說:「不幸的是,這並非我們頭一次在該國遇到強烈的人道需求;但這一回,我們不僅目睹暴力衝突導致大量人群流離失所,還有麻疹疫情快速蔓延,以及傳播勢頭並未減弱的伊波拉疫情,多重危機同時出現。這是前所未有的。」
 
自2017年12月以來,社區間的暴力開始增多,眾多居民無家可歸,急需人道援助,其中一些人已經處於這種狀況超過一年。2018年10月起,無國界醫生在德羅德羅(Drodro)、尼茲(Nizi)和安古慕(Angumu)地區進行了3次死亡率調查,結果顯示這三處的社區的死亡率遠高於應急水平。
 
奧斯曼醫生續說:「我們的調查顯示,人們主要因瘧疾、麻疹和腹瀉等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而死去。這樣的情況十分令人擔憂。特別是由於目前伊波拉疫情持續,對伊波拉的恐慌也在擴散,使麻疹疫苗接種活動受到阻滯。我們正與衛生部合作,探求在這樣的危急情況下我們可以採取的創新對策,但現時該地區亟待更多緊急援助,以避免更多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正在支援當地的衛生部,在德羅德羅、尼茲以及布尼亞(Bunia)提供醫療護理,應對無家可歸的人們最急迫的需求。我們的團隊也提供潔淨的飲用水、分發救援物資、搭建廁所和淋浴間等。儘管如此,數千個家庭的燃眉之急依舊未能得到解決。
 
無國界醫生敦促各方立即加大長期的人道救援規模,以免失去更多生命,並確保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得到正常的生存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