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在三個省份開展大規模瘧疾項目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多個地區正爆發嚴重的瘧疾疫情。無國界醫生正在三個省份支援剛果衛生部門。迄今為止,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馬尼埃馬省(Maniema ), 赤道省(Equateur)和東部省(Orientale)治療了超過一萬七千名病人。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瘧疾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每一年這種透過蚊子傳播的疾病令十八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死亡。

此次疫情的確切原因仍未能確定。由於缺乏資源、基礎建設和接受適當培訓的醫療人員,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療系統無法針對危機作出足夠的應對。

後勤挑戰
在偏遠地區展開緊急醫療援助是對人力和後勤的雙重挑戰。

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統籌克爾(Carole COEUR)說:「我們工作的村落大都未能以陸路前往。我們的隊伍和醫療用品要通過摩托車、小船或步行才能抵達。」

治療及預防
無國界醫生正在應對瘧疾疫情,包括在轉介醫院治療嚴重個案,以及在醫療中心或流動診所治療一般個案。無國界醫生同時還開展了預防和提高意識的工作。

正在赤道省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隊伍的成員、瘧疾專家斯塔辛(Dr. Jorgen STASSIJN)說:「為了控制疫情,分發蚊帳等純粹預防的工作並不足夠。我們必須盡可能地治療更多的病人。」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