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危機: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未能應對迫切需求

經過數天的談判和拖延,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要求衝突各方允許並協助加沙的巴勒斯坦平民能安全而不受阻地獲得大規模人道援助。表決結果為 13 票贊成,0 票反對,美國和俄羅斯則投棄權票。最終決議是原草案的弱化版,只含糊地呼籲「為可持續停止敵對行動創造條件」。決議還要求聯合國秘書長任命一名協調員,協助援助物資進入加沙。

無國界醫生美國總幹事貝努瓦(Avril Benoît)就事件發表以下聲明:

今天的安理會決議未能達成真正解決加沙危機的方案──立即和持續停火,實在令人痛心。這項決議已被徹底淡化,對改善加沙平民生活幾乎毫無意義。  

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下發動這場戰爭,造成巴勒斯坦平民的大量死亡和痛苦,亦不符合國際法和準則。要知道即使是戰爭也有規範。

難以想像的是,在這場分秒必爭的人道災難中,聯合國安理會竟然在這場危機一開始就應該確定的問題上陷入數天的分歧:包括確保人道援助迅速進入加沙,並在加沙境內安全無阻地提供援助。 

相信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會同意,必須立即大規模擴展加沙的人道應對工作。然而,若要採取有意義的應對措施,所需的遠不止是開放更多的援助過境點,以及派遣更多的卡車進入或建立新的援助協調和監督機制,而是必須在整個加沙創造並維持一個有利於提供援助的環境。

越來越多成員國意識到,唯有停火才能解決加沙人道災難,但安理會卻未能再次呼籲停火。

美國政府仍一意孤行,阻撓安理會就加沙問題採取有效行動,並在早前否決呼籲 「緊急和可持續地停止敵對行動 」的最初決議草案。拜登政府也於12 月 8 日否決一項呼籲立即實行人道停火的決議草案。自那以後的兩周內,數以千計的平民傷亡或流離失所。

目前在加沙開展有效人道行動的最重大阻礙,仍然是缺乏保護平民的意願和對人道工作缺乏尊重。安理會(尤其是美國政府)與其爭論有關援助協調機制的細節,不如將注意力集中在實現停火,並確保國際人道法在這場衝突中不致淪為事後才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