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帶:無國界醫生開展新的外科項目

雖然近來加沙地帶的局勢有所緩和,但禁運仍持續影響當地的醫療服務,某些醫療需求仍得不到滿足。無國界醫生在評估情況及確認需求後,決定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開展一項整形外科手術項目,治療暴力事件、家庭燒傷意外的受害者和傷者。

距離二零零九年一月以色列軍方發動「鑄鉛行動」已經超過一年半,但是加沙地帶的醫療現狀仍然脆弱。儘管開放了若干個邊境點,各個國際非政府組織也送去援助,但是某些醫療資源及藥物長期不足。衛生部的中央藥房內,約有一百種藥物一直短缺。

禁運帶來的醫療後果
自戰爭開始以來,只有一間發電廠繼續運作——燃料供應不足,導致發電廠不能全面運作,電力不足每天發生。在醫療機構,由於無法預計燃料進入許可證何時發出,令緊急發電機的運作大受影響,因此時常被迫減少提供醫療服務。同樣,醫療人員、病人及救護車的行動出入也是個問題……禁運給醫療造成的另一個後果就是,人們別無選擇,只能使用發電機和走私的劣質瓶裝氣油,這也是嚴重家庭意外的成因之一。

傷者在我們的手術後護理項目(二零零七年開展)或衛生部的醫療機構接受治療。他們需要進行整形手術,但在加沙地帶,只有什法醫院(Al Shifa)和納賽爾(Nasser)兩間醫院及數間私家診所和外科醫生提供這類服務。超過五百名病人需要等待十二至十八個月才能接受手術。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開展新的整形手術項目治療病人,縮減在衛生部輪候的病人數目。

五月份,在里昂某燒傷病房工作的整形外科醫生齊利奧斯(Remy ZILLIOX)、全科醫生貝特洛(Mathilde BERTHELOT)以及專長生物醫學儀器的後勤主任米尼耶(Olivier MUNNIER)組成一支團隊,在納賽爾醫院進行了評估,以制定該項目,並定明我們與加沙衛生部門的合作條件。

無國界醫生將增派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手術室護士各一名,與醫院的外科團隊合作。合作的目的是分享手術、麻醉及術後護理方面的技術。每週將有三天用於手術,另外兩天用於手術前檢查及醫療監護。

最後準備
納賽爾醫院已備有大多數必需的設備。手術設備將由無國界醫生提供。無國界醫生的手術室、消毒室及洗衣房(我們將在此進行手術用器材的消毒清洗)已經升級,藥房已經配備了特殊設備。

六月份,《諒解備忘錄》得以簽署。我們的手術室護士在現場監督項目的設立。七十名無國界醫生輪候病人的分流工作及手術前檢查均在進行中。首批手術已在八月初進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