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帶:特設的手外科服務

近年,在加沙地帶受到嚴重傷患後遺影響的人數不斷上升,可是在現行的禁運下,病人要得到適切的專科護理十分困難。在二零一零年七月,無國界醫生與加沙衛生當局簽訂協議,開設一個整形外科手術項目。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四名病人透過特設的手外科項目得到治療。

在以色列軍方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發動了「鑄鉛行動」之後,加上當地家居意外*不斷增加,許多加沙居民因傷而變成殘障。這些傷口在接受初步緊急手術後仍需要進行整形外科手術(亦可稱為非緊急或復修外科手術)。一些十分複雜的個案更需要高度專門的外科手術。

在加沙地帶,人們至今仍難以得到這種專門護理。病人必須等待數個月才獲批准出境,到第三方國家(包括約旦、以色列和埃及)進行手術。由於以色列實施禁運和限制外遊和行動,加沙的醫生和外科醫生亦無法離開加沙地帶,到外地接受培訓或進修。

在二零一零年七月,無國界醫生與加沙衛生當局簽訂協議,開設一個整形外科手術項目。由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手術室護士和麻醉科醫生組成的隊伍,每年會在當地進行數次的特設救援工作,期間他們會在加沙地帶南部地區汗尤尼斯(Khan Yunis)的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與院內的外科醫生和醫療隊伍一起緊密工作。

我們有一些病人傷勢複雜或曾被嚴重燒傷,影響到四肢的正常活動。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兩間診所工作,病人接受手術後,會在其中一間診所接受復康療程(包紮治療和物理治療),目的是減輕他們的痛楚、幫助他們恢復適度的活動能力,以及盡可能減低傷口對他們的社交和心理所帶來的影響。

在二零一一年九月,一名法籍的手外科醫生加入無國界醫生這個項目。五天之內,這個聯合隊伍為二十四名病人進行手術,他們所受到的創傷後遺包括燒傷、手部受傷、皮膚攣縮(腋窩、手肘和手部)、手指截肢和并指(一種先天性畸形情況,特徵是兩隻或以上的手指或腳趾有部分或完全相聯起來)。

這種聯合項目亦提供機會,讓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和加沙的醫生交流和分享在醫療、外科及麻醉工作上的技術,特別在治療幼童方面。

*由於在加沙地帶的燃料供應有限,當地唯一的發電廠已經減慢工作,每天都出現電力中斷的情況。因此,不少人只能利用一些隨手可得的資源,如發電機、走私瓶裝氣油、蠟燭和油燈來應付生活所需,卻往往導致很多嚴重的家居意外。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