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我們日夜經歷著非常駭人的事情」

以色列軍隊和以哈馬斯為主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組織之間的戰鬥,在由以色列非法侵佔的東耶路撒冷出現緊張局面的幾周後再度爆發。
 
賈若查(Aymen al Djaroucha)是一名已在加沙生活了20年的巴勒斯坦人。目前他是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統籌。他憶述了這片被被深鎖的圍困之地上發生的極端暴力現象。


 
我經歷過2008年和2014年以色列發動的攻擊,但目前我們所經歷的軍事行動,比以往我們所知的一切都更加強烈、更加可怕。
 
空襲不分日夜地持續著,完全不會停止。一切事物都被當作是攻擊目標:道路、平房、住宅大廈,以及所有事物。加沙只有40公里長,所以無論炸彈在那裡墜落,我們總能聽到爆炸聲。
 
轟炸的強度和暴力程度完全是前所未見的。

 

 

炮彈從四方八面來襲:有從天上的飛機投下來的、從地面上坦克轟出的,還有從地中海上的船隻上發射過來的。我們日夜經歷著非常駭人的事情。


 


在加沙市,我和母親及妻兒所居住的住宅大廈,上周五在一次空襲中損毀。大廈的保安員接到以色列方面的電話,通知他需要疏散大廈居民,因為這棟建築將要被炸。一般情況下,在轟炸發生前的幾分鐘到一小時內,人們就會接到這樣的電話。我們跟大廈所有人在不到一分鐘之內跑下八層樓。我試著把所有人帶到盡可能遠離大廈的安全地點。
 
我記得聽我太太說,她不想看到自己成長的地方毀於一旦,那裡充滿了回憶。就在我聽到爆炸聲響、看到塵土飛揚後,所有東西都著火了。建築遭到破壞,許多住宅也被毀,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家裡還剩些什麽,更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再回到那裡住下去。
 
自那時起,我的家人就搬去跟我岳母同住,而我就睡在辦公室。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工作。我感到自己正活在一場噩夢之中。
 
很多住在加沙東部的家庭,因害怕以色列從地面進攻而向西逃亡。他們試圖在加沙最大的什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附近,以及由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開設的一些學校尋找避難所。
 
我對5月15日至16日晚上,以色列在無國界醫生辦公室幾米外發動的襲擊感到震驚。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深夜裡男男女女的尖叫聲非常可怕。我們的診所當晚也在以色列發起的轟炸中遭損毀。

傷者身上有由炮彈碎片造成的骨折和傷口。現在這裡的醫療需求非常大,特別是手術和深切治療。傷者男女老少都有,無人能倖免。
 
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區的巴勒斯坦家庭被有計劃地驅逐出家園,然後使阿克薩清真寺(al-Aqsa)內外爆發衝突,是15日至16日那場轟炸的導火線。2000年代初,我經歷了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Second Intifada),但現時的暴力與當年根本無法相比,這一次使用了大量武器。現在,幾百支火箭炮射向以色列,而加沙也被夷平。  

 

 

這就是加沙人民的命運。我們在幾年內經歷了多場戰爭,不知道何時才會停止、何時才能從此過正常生活。

 

 

-----------------------
2021年5月10日至5月18日期間,以色列空襲和炮擊造成213人死亡,其中包括61名兒童,另有超過1,400人受傷。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發射的火箭炮和導彈,則造成12人死亡,當中包括兩名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