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休戰後以軍轟炸加劇 南部醫院堆滿數百傷者

在加沙的脆弱休戰協議於12月1日正式崩潰後,以色列軍方發動的空中和地面襲擊已造成數百人傷亡。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其中兩間醫院──阿克薩(Al-Aqsa)醫院和納賽爾(Nasser)醫院分別位於加沙地帶中部和南部,組織的巴勒斯坦員工和國際救援人員都在那裏奮力工作,但已幾乎無法應對大量湧入的病人。

醫院因大量病人湧入而快將崩潰

無國界醫生在加沙中部地區的醫療隊長克萊斯(Katrien Claeys)表示:「不論日與夜,轟炸聲都不絕於耳。 過去48小時內,阿克薩醫院急症室已接收超過100名死者和400多名傷者。一些病人須被立即送去接受手術。」組織在該醫院的團隊支援當地醫護人員治療被炸傷和燒傷的病人。

當大量傷者湧入醫院時,對那些情況並未危及生命的病人的治療,無奈必須放到較次要位置。

克萊斯說:「我們看到病人身上有感染和組織壞死的跡象,因為他們已數天甚至幾周未有更換傷口敷料。」

無國界醫生人員在加沙的阿克薩醫院治療傷者。 © Mohammed ABED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克薩醫院內設立一個臨時傷口包紮部,為有長期傷口、因家居意外或過往襲擊受傷的病人處理傷口。
 
組織團隊一直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納賽爾醫院為有創傷和燒傷的病人提供外科護理,但現時該院因新病人不斷湧入而快要崩潰。

「醫院幾乎每小時都要接收多名重傷者。目前醫院已再沒有可用的空間,情況非常嚴峻。每個人都很憂慮接下來所發生的事。」 ── 無國界醫生在汗尤尼斯的醫療統籌胡克(Chris Hook)

以軍命令南部平民再次遷移

隨著以色列的空中和地面攻勢向南推進,中部地區和汗尤尼斯的一些社區居民已被命令進一步向南撤離,前往埃及邊境的拉法(Rafah)。我們被迫暫停對烈士(Martyrs)診所和貝尼蘇海拉(Beni Suhaila) 診所提供醫療支援,因這兩間診所位於撤離令所針對的地區。

在汗尤尼斯,一名境內流離失所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說:「以色列當局每天都下令疏散一個新的社區,要求人們搬往另一個城市,一直向南移。即使在休戰期間,人們也不被允許返回北部的家園。只有三四個社區仍可前往,而且都已人滿為患。」

位於加沙南部的烈士(Martyrs)診所正門。© Mohammed ABED加沙境內有 180 萬名流離失所者,當中大部分人都在南部尋求庇護,他們目前的生活環境非常惡劣。自 10 月 7 日以來,許多平民已多次流離失所。他們根本無處可去,因當地已沒有一處地方是安全的。
 
對於加沙南部的人們來說,獲得醫療護理等基本服務已變得極具挑戰。以軍實施的嚴格行動限制以及持續的猛烈轟炸,令人們無法及時求醫之餘,也阻礙我們團隊的應對能力。
 
納賽爾醫院容納的流離失所者人數自上周六起再次明顯增加,停車場的每個角落都搭起了新的避難處。許多人睡在該醫院附近的地上。 

「在持續數周的軍事行動中,只有過短暫的喘息機會,而轟炸的速度和規模現已越來越殘暴。近兩百萬人落入無從選擇的困境。立即實現持續停火,並向整個加沙地帶提供不設限的援助,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胡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