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多人被困納賽爾醫院 無國界醫生籲保護並安全撤離病人

當地時間2月15日,以色列軍方對加沙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發動攻擊和突襲,而當時仍有醫護人員和病人被困院內,無國界醫生對此表示痛憤。

據聯合國資料,目前約130名病人和至少15名醫護人員仍身處醫院,面臨斷水斷電、食物短缺的困境,另外他們表示已成功轉移32名危重病人,並試圖在未來幾天撤離其餘病人。無國界醫生對這些病人的狀況深感憂慮,呼籲將他們安全撤離。我們在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和拉法印尼醫院的團隊已作好準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提供援助。

2月15日淩晨,一枚炮彈擊中了醫院的骨科部門,場面極為混亂,傷亡人數不詳。出於人身安全考慮,無國界醫生員工不得不逃離醫院,迫於無奈留下幾名重病者。我們對於其他醫護人員和病人的目前情況了解甚少。

此前數周,醫院附近發生激烈戰鬥,醫護人員、病人和流離失所者被困在院內,幾乎無法獲得必需品。很多在汗尤尼斯密集轟炸中的傷者也無法前往醫院接受緊急治療。

襲擊發生時,無國界醫生有兩名員工身處醫院,而襲擊發生四天後,我們仍未收到關於這兩名員工的消息。其中一人自襲擊發生後一直下落不明,另一人則在試圖離開納賽爾醫院時被以軍扣留在檢查站,及後音訊全無。我們要求以色列當局提供有關他們下落的資訊,並呼籲保護其安全和尊嚴。

無國界醫生巴勒斯坦醫療統籌湯瑪斯(Guillemette Thomas)表示:「在這場戰事中,多個醫療設施被逐一破壞瓦解,納賽爾醫院的情況就是例證之一。即使醫護人員和病人此前被告知可留在醫院內,他們仍在本應受保護的地方面對危險。對於他們被迫再次付上沉重代價,我們極為憤怒。」

2月13日,以色列軍隊下令撤離納賽爾醫院內數千名流離失所者,並告知醫護人員和病人他們仍可留在院內,但每名病人只可有一名照顧者陪同。許多平民害怕離開醫院,因醫院大樓和試圖離開醫院的人曾遭直接槍擊。

納賽爾醫院曾是加沙南部最大的醫療設施,但目前已不能再為病人提供治療。由於主要醫院經常受軍事行動的影響,加上周邊地區發生激烈戰鬥,加沙僅存的醫療系統幾乎無法運作。數以萬計的人不僅受傷,甚至終身殘疾,但目前仍未能獲得適當治療或持續護理。

襲擊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病人的行為必須立即停止。無國界醫生再次緊急呼籲,立即實現持續停火,以挽救平民生命,並允許大量援助進入圍困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