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奧達醫院受襲 組織兩名醫生遇害身亡

加沙北部少數仍在運作醫院之一的奧達醫院(Al Awda hospital)昨日遭受襲擊,兩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努賈伊拉(Mahmoud Abu Nujaila)醫生和薩哈爾(Ahmad Al Sahar)醫生,以及一名在該醫院工作的塔塔里(Ziad Al-Tatari)醫生不幸遇害,無國界醫生對此深感震驚,並致以深切哀悼,同時亦向其家人和全體同事表示慰問。

事發當時,努賈伊拉醫生和薩哈爾醫生分別在該醫院的三樓和四樓。其他醫護人員,包括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也嚴重受傷。組織定期會向交戰各方提供訊息,表示奧達醫院是一間仍在運作的醫院,而有員工在院內工作。我們日前甚至與以色列當局分享有關全球定位系統座標的資訊。

我們對是次襲擊予以最強烈譴責,並再次呼籲必須尊重和保護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病人。

目前仍有超過 200 名病人身處奧達醫院,他們無法得到所需治療,這些病人必須盡快和安全地疏散到加沙其他仍在運作的醫院。然而,自10月起,因持續的人手物資短缺、襲擊和極龐大的工作量,當地所有醫院都已不勝負荷。

這是無國界醫生員工在過去幾天內遭遇的另一宗襲擊事件。在如此極其困難的時刻,我們的同事正在加沙為數以百計的病人提供援助,盡力提供有限度的醫療護理。眼看醫生在病床旁被殺害,這實在令人痛憤,必須立即停止這些襲擊行為。

襲擊醫療設施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而在過去幾周這已成為系統性的襲擊行為。我們再次呼籲立即在加沙停火,解除圍困,保護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

無國界醫生自2018年起一直在奧達醫院工作,並分別為成人和兒童提供重建手術和創傷手術。我們向同事們的勇氣致敬,而他們亦將永遠銘記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