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安理會終通過停火決議 兩周時間不足以應對龐大人道需求

戰事爆發逾5個月後,聯合國安理會終於在昨日通過加沙停火決議,要求在下月9日結束的伊斯蘭齋戒月期間立即停火。

停火決議獲14票贊成通過,曾數次否決決議的美國於本次投票中棄權,令決議得以通過。該決議同時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以及「緊急擴大人道援助進入加沙」。

無國界醫生(美國)總幹事貝努瓦(Avril Benoît)今日表示:

「久經數月的拖延,令逾兩百萬活在加沙的平民共同承受沉重代價後,聯合國安理會終於通過決議,要求加沙於齋戒月立即停火。決議是有益之舉,並須配合跟進行動,但停火兩周完全不夠時間應對當地龐大的人道需求。我們再次緊急呼籲立即持續停火。」

「與此同時,安理會成員須確保停火得以立即落實,而非淪爲空話。」

「我們已經目睹兩項安理會有關加沙人道危機的決議(2712 及 2720),很大程度上被以色列政府無視。安理會個別或全體成員均須確保衝突各方遵守決議的條文。」

「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以及讓人 們獲得人道援助,絕不能成爲其他東西的附屬條件。安理會成員必須藉此機會停止對加沙平民的集體懲罰。」

「儘管安理會成員贊成這項重要決議,以軍仍繼續襲擊平民、攻擊醫院,並阻撓人道援助。獲重啟服務的醫院再次受襲;加沙主要的人道援助提供者及統籌者——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也繼續面對資金被削減和行動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