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無國界醫生發公開信促各國政府採取行動 實現永久停火

無國界醫生近日陸續向多國政府和主要官員發公開信,敦促他們盡其所能以確保在加沙能立即實現持續停火,並運用其影響力要求以色列政府停止對巴勒斯坦平民的致命攻擊,以及允許至關重要的人道援助進入加沙。

以色列與哈馬斯由上月24日至本月1日短暫停火,讓加沙民眾有喘息的機會,並讓醫療物資、食物和食水等物資進入。這一星期的休戰,或許是數周無情暴力以來首次看到人性的展現,但絕非長遠的解決方案。而由於當地需求龐大,七天的時間實不足以安排並提供足夠援助以應對所需。

無國界醫生與世界各地許多人一樣,對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平民深感痛憤和震驚。然而,以色列對加沙持續發動無差別攻擊亦有目共睹,儘管以色列聲稱其行動僅針對哈馬斯,其不惜代價的全面攻擊正禍及整個加沙以至所有加沙民眾,令巴勒斯坦平民遭受難以言喻的恐懼。與此同時,從其軍事行動展開以來,以色列政府對加沙實施「全面圍困」,禁止食水、食物、燃料和醫療物資進入並供給圍困地區內的230萬平民,加上對人道援助亦實施嚴格限制,阻止應急物資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根據國際人道法,集體懲罰全體民眾可視為戰爭罪行。

以色列亦公然漠視保護加沙的醫療設施,多間醫療設施慘遭空襲、坦克和槍炮攻擊,以及遭圍困和突襲,造成病人和醫護人員傷亡。據世界衛生組織記錄,針對醫護人員或醫療設施的攻擊共有178次,並導致有22名和48名值班醫護人員死亡和受傷。當中無國界醫生的三名員工遇襲身亡,許多同事亦受傷。其他人道組織亦呈報指他們有數十名員工遇害。

目前在加沙,沒有一處地方是安全的。據加沙衞生部稱,已有超過14,000人喪生,其中一半是兒童,相等於加沙每200人就有一人死亡,同時有成千上萬人受傷。據聯合國統計,至少170萬人流離失所,平民被命令強迫南移,但以色列同樣在南部地區狂轟濫炸。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呈報,在猛烈的轟炸和空襲後,大量傷者湧入醫院,當中被襲的包括擁擠而衞生惡劣的難民營。即使營內的人們能倖免於轟炸,傳染病和飢餓亦會奪去其性命。

當地的醫療系統已崩潰,醫護人員亦已身心俱疲,其中包括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他們只能被迫在沒有麻醉或消毒手術工具的情況下,為嚴重燒傷的兒童截肢。由於以色列士兵下令強制撤離,一些醫生被迫拋下病人,並須作出只能保障自己或是病人生命的艱難二元抉擇。這種殘忍行為毫不合理。

無國界醫生最近派遣一支國際緊急救援隊進入加沙,向當地醫療設施提供醫療和外科能力,並支援組織的巴勒斯坦同事。然而,由於死傷眾多、基礎設施被毀、缺乏燃料等基本物資,以及局勢持續動盪,他們的救援工作嚴重受限。作為一個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希望能做得更多,但在無情的全面戰事和圍困下根本無能為力。

世界各國領袖迄今為止都未有採取任何有意義的行動,以阻止在加沙發生的殘忍暴行。無國界醫生堅信,若要阻止再有數以千計平民被殺,以及允許急需的人道援助送往該區,持續停火是唯一途徑。與此同時,必須立即停止無差別攻擊、強迫流離失所、襲擊醫院和醫護人員,以及結束圍困和對援助的限制。無國界醫生再次促請各國領袖立即採取行動以實現永久停火,並呼籲建立一個獨立機制,以監督是否有足夠的人道物資進入加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