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無國界醫生董事會成員在以軍襲擊中喪生 累計5名員工遇害

無國界醫生對於英國董事會附屬成員、前加沙員工勒布德(Reem Abu Lebdeh)的喪生深感悲痛,我們相信她於去年12月遇害。 

雖然勒布德死亡的確切情況和日期仍有待證實,但我們相信她是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家中與家人一同遇害,而她的一些家人仍然下落不明。

兩個多月前,當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更廣泛地進入汗尤尼斯時,我們知道勒布德正與其父母和兄弟姐妹一起避難。但遺憾的是,此後不久我們便與勒布德失去聯繫,而因電訊網路被切斷,所有嘗試重新聯繫的方法都徒勞無功。

但在隨後數周,勒布德及其家人的死訊逐漸浮面。時至今日,遭以色列軍方猛烈轟炸的勒布德家及周邊地區仍然危險重重,無法靠近。

勒布德於2018年至2022年在加沙擔任無國界醫生的物理治療師,去年更被任命為無國界醫生英國董事會附屬成員。

自加沙戰事展開以來,勒布德是第5名在當地喪生的無國界醫生同事,另有幾名員工至今下落不明。我們仍在悼念於去年11 月遇害的4名組織員工,包括在空襲中喪生的化驗室技術員艾哈爾(Mohammed Al Ahel)及其家人;在無國界醫生車隊計劃撤離途中頭部中彈的護士義工沙瓦(Alaa Al-Shawa);在奧達醫院(Al Awda hospital)遇擊中喪生的努賈伊拉醫生(Dr. Mahmoud Abu Nujaila)和薩哈爾醫生(Dr. Ahmad Al Sahar)。

加沙有成千上萬的人失去家人、家園和生命。據加沙衞生部報告,當地有超過29,000人死亡,逾69,000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在加沙南部多個地點提供醫療護理,當中包括拉法(Rafah),那裡有150萬流離失所者,生活環境十分惡劣,獲得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的機會極為有限。 

我們再次緊急呼籲立即和持續停火,以挽救平民的生命,並允許大量援助進入圍困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