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運送無國界醫生員工車隊遭蓄意襲撃致一死一傷 組織強烈譴責

11月18日,無國界醫生一支車隊試圖撤離137名巴勒斯坦員工及其家人,但途中車隊遇襲,導致一名員工親屬死亡,另有一名員工親屬受傷。他們過去一周一直被困在靠近什法醫院的各個無國界醫生場所。組織對此次襲擊予以最強烈譴責。

 

當地時間上午9時,五輛有清晰無國界醫生標示的車輛(包括車頂上)組成的車隊,從組織的各個場所(位於什法醫院附近的賓館、辦事處和門診部),運送137名組織的巴勒斯坦員工和其家人(包括65名兒童)前往加沙南部更安全的地方。他們自11月11日起因持續的戰事一直被困在炮火之中,無國界醫生亦多次呼籲安全撤離他們。

 

組織已將是次車隊的行動告知衝突雙方,而車隊亦按照以色列軍隊指示的路線,與其他試圖離開該區的平民一同到達薩拉丁街(Salah Al Deen street)。

 

由於以色列部隊對巴勒斯坦人展開全面檢查,車隊抵達靠近加沙河(Wadi Gaza)的最後一個檢查站時,當地已擠擁不堪。儘管組織已與以色列軍隊分享資訊,但車隊等候數小時仍未獲放行。隨後,組織員工聽到槍聲,他們因害怕而被迫折返,回到距離檢查站約7公里的無國界醫生場所。

 

在他們折返的路上,即當地時間下午3點半到4點之間,車隊在瓦赫達大街 (Al-Wehda Street)靠近薩依德阿斯街(Said Al A'as Street)交界的位置遭到襲擊,肇事地點靠近無國界醫生辦事處。組織的兩輛汽車被蓄意擊中,導致一名員工的家屬死亡,另一名親屬受傷。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立即允許組織的員工,以及其他成千上萬被戰火困在加沙北部、生活環境極端惡劣的人撤離。

 

我們亦呼籲立即停火,只有這樣做才可實施撤離被困平民的安全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