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醫院慘遭轟炸致病人和醫護受困 無國界醫生促立即停火

11月11日,加沙的醫院全天候遭無情轟炸。當地最大醫療設施──什法醫院(Al-Shifa)的大樓,包括婦產科和門診部均遭數次轟炸,並造成多人死傷,而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一直在該院工作。醫院周圍的敵對行動從未停止,無國界醫生團隊和數百名病人仍身處什法醫院。無國界醫生再次緊急呼籲立即停火,停止攻擊醫院,並須保護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病人。

 

11日早上,一名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及其家人在什法醫院地下室躲避無間斷轟炸,並傳來一條訊息:「我們在這裏會被殺死,拜託大家做些甚麼。目前有4、5個家庭在地下室避難,炮擊距離我們如此之近,我的孩子們在恐懼中哭泣和尖叫。」

 

無國界醫生巴勒斯坦佔領區的項目總管泰勒(Ann Taylor)說:「什法醫院現正面臨災難局勢,我們呼籲以色列政府停止對加沙醫療系統的無情攻擊。我們的員工和病人仍在什法醫院內,那裏猛烈的轟炸自昨日(11月10日)以來從未停止。」

 

什法醫院是加沙主要的醫療設施,設有700張病床,提供急症和外科護理。目前,加沙沒有其他醫療設施能夠收容和治療如此大量和病情複雜的病人,以及一些情況危急的傷者。雖然攻擊持續且物資短缺,但醫護人員仍設法維持醫院的運作。11月10日,醫院斷電,救護車無法移動去接收傷者,無間斷的轟炸使病人和醫院員工無法撤離。寫下這段文字時,我們的員工正目睹人們在嘗試逃離醫院時被槍殺。

 

無國界醫生在什法醫院的外科醫生奧貝德(Mohammed Obeid)醫生說:「很多病人已經接受手術,而他們仍未能走路,根本無法撤離。我們需要救護車來接載他們,但我們沒有救護車疏散所有病人。」

 

奧貝德醫生說:「我們不能離開,因為從(昨天)早上至今,我們已為大約25名病人做手術。如果我或其他外科醫生不在這裏,誰來照顧病人?現時有一名病人需要接受手術,另一名病人已(在麻醉情況下)睡著了。」

 

目前被困在什法醫院的平民,等同被以色列軍方宣判死刑,無國界醫生對此予以譴責。交戰方必須立即無條件停火,現在就必須對整個加沙提供人道救援。

 

無國界醫生與一名外科醫生失聯,他在聖城醫院(Al-Quds hospital)工作,並與家人在醫院內避難。至於其他醫療設施,包括無國界醫生曾支援的蘭提西(Al Rantisi)醫院,據報都被以色列坦克包圍。

 

我們敦促美國、英國、加拿大、阿拉伯國家聯盟(League of Arab States)的成員國、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the Islamic Cooperation)成員國和歐盟這些不斷呼籲尊重國際人道法的國家和組織,立即採取行動以確保立即停火。那些在加沙發生的可怕事件有目共睹,亦清楚顯示要求克制和遵守國際人道法的呼籲被置若罔聞。有目標地達成停火,才是確保平民受到保護的最有效方法。

 

自10月7日以來,已有成千上萬人受傷,當中許多人情況危急,並需要複雜的手術和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治療。惟有全面停火、無條件提供包含食物、燃料和水的人道救援,才能讓需要的傷者獲得治療,而加沙人能生存與否亦取決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