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的救援任務

前往蘇丹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當你在兩日前才收到通知要前往當地就更困難。從肯尼亞內羅畢飛往南蘇丹朱巴(Juba)前,需要先申請前往南蘇丹的特別許可,需要花上四天時間,到了朱巴後還要多等兩個晚上。最後,我還要乘坐無國界醫生的飛機前往今次任務的工作地點──烏韋勒(Aweil)。這架飛機被安排於公投前飛往當地候命,以應對該區可能出現的衝突。

Photo source: Ryan KO

無國界醫生在烏韋勒的醫療項目為產科及兒科健康護理。我們為居民提供產前護理、分娩護理、產後護理、疫苗注射和兒科護理,並為營養不良的兒童開設餵食中心。這個城鎮有七萬名居民,周邊地區則有四十萬居民。一般的情況下,這個項目需要婦科、兒科及急症醫生,但隊伍擔心當地的衝突問題可能惡化,於是要求增派具備婦科經驗的外科醫生,以應對可能的外科需求,特別是受傷的個案。 這個城鎮十分簡單,只有一條剛鋪設的道路,要前往城鎮各處也不容易。從宿舍步行到醫院需時少於十分鐘,跟乘車前往差不多。居民的基本需要,如清潔的飲用水和衛生設施都不足,更不要說電力了……這裡的下午十分災熱和乾燥,清早則較為清涼,四周也是塵土飛揚。 我對居民健康狀況的第一個感覺是有點傷感。我們的病房有很多患上破傷風,甚至是瘋狗症的兒童,昨日就有一個兒童死去。情況嚴重的病人需要使用儀器輔助呼吸,他們持續受到停電的威脅,因此我們需時刻留意,為有需要的病人進行人手復甦。

Photo source: Ryan KO

這裡有很多意外受傷的個案,例如燒傷,但不是因為熱水,而是直接被火燒傷;被利器割傷眼睛亦十分常見。其中一個兒童,若在未來數天仍未能控制眼睛的感染,我將需要為他切除眼球。 孕婦的生活亦不是好,死胎的情況十分普遍,即使成功分娩,兒童的夭折率十分高。我在這裡進行的第一台剖腹生產的孕婦,已經進行過兩次剖腹生產,但孩子都活不下去,這是十分傷感的。她的女嬰目前情況良好,希望她將來可以健健康康地成長。 昨日黃昏時分,一名孕婦生了死胎,她的陰道至直腸都有嚴重撕裂。我們無法想像這樣的情況會在已發展國家出現,但像烏韋勒這樣的地方卻一點也不罕見。若病人沒有接受合適的治療,瘺管可能從直腸掉到陰道,為婦女帶來嚴重的影響。 目前,無國界醫生並沒有在這裡開設外科項目,我們計劃評估當地的需要及當地有外科經驗的醫生能夠處理多少病人。我們將到各所正提供外科護理的醫療設施,探討能否提供支援,並為員工提供培訓。我希望為當地居民提供更佳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