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的足球場上:一個關於社區參與和多元包融的故事

在阿卜耶伊(Abyei)鎮上演了一場熾熱氣氛不亞於世界盃的足球賽,而這個足球場亦見證無國界醫生團隊如何與社區建立連繫,並融入當地生活。

卡利勒(Abdulrahman Khaleel)擔任無國界醫生在阿卜耶伊的項目統籌兩個月後,他發現到加強組織與當地社區連繫的契機,而該社區在一年前仍被族群的暴力衝突所撕裂。

這個想法非常簡單:舉辦歷時多天的足球賽事,讓當地人聚在一起。

無國界醫生足球隊在幾周前才成立。組織的足球隊不只局限於讓運動員或技術高超的人參與,而是所有員工都能成為一份子,從而營造出一種歸屬感。

卡利勒說:「到達項目地點後,我注意到有機會可加強項目工作的員工之間的關係。我想創造一些可吸引大家注意力的東西,並把大家聚集在某地方。因此,我提出成立一支由無國界醫生員工、南蘇丹衞生部員工和日常工作人員組成的足球隊,透過一起踢足球提高人們的士氣,並拉近項目員工之間的距離。我們確保可讓所有人參與足球隊。這提供一個空間,讓所有員工都能感受到與之相關的聯繫。」

在地方當局和青年代表的協助下,無國界醫生新組的足球隊和當地社區之間的足球賽事得以實現。是次賽事有12支當地球隊參加,都在同一個場地進行比賽。

所有組織員工都可以加入無國界醫生足球隊。© MSF

 

無國界醫生籌備足球賽事的各項安排,包括落實場地,安排邊線裁判和主裁判,並邀請當地球隊參加。比賽於6月的數天內進行,當地人和社區領袖均有出席。這給予無國界醫生員工一個獨特機會,在日常的醫療工作以外與社區互相交流。社區參與的規模遠超出預期。當組織的球隊上場時,現場氣氛掀起高潮,反映各界的連繫已超越醫療援助的關係。

「我們意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多本地人前來觀賞球賽,尤其是無國界醫生上陣的那一場比賽。觀賞決場的人數眾多,甚至包括阿卜耶伊的地方政府首長。對於這足球賽事可獲得這麼多的關注,以及為當地社區帶來的影響,我們感到喜出望外。」──卡利勒

對於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人力資源主管薩塔爾(Reena Sattar)來說,參加比賽不僅僅是為了踢足球,而是社區參與的最佳典範。她說:「我於2022年2月來到這裏,當時阿哥克剛發生社群間的暴力事件。一年後我又回來了,看到阿卜耶伊和馬延阿本(Mayen Abun)的項目從緊急應對變成更多是常規項目。在這裏的第二天,項目統籌卡利勒說『今天下班後有一場足球比賽,你想來嗎?這是我們舉辦的無國界醫生賽事』,我當然立即答應!」
 

社區參與的規模遠超出預期。© MSF

卡利勒憶述起一名隊員告訴他,當地人在賽事之後談論的是足球比賽,而非與最近衝突有關的緊張局勢。這突顯了這種計劃對人們的士氣和關注帶來正面影響。

卡利勒說:「這種活動讓我們在接觸社區和青年方面邁進一大步。透過籌辦這賽事,我們向社區發出直接的信息,告訴他們我們是誰。我不會忘記其中一位隊員走來向我說『這是個好主意。人們現在談論的是球賽,而不是戰爭和衝突。』」

© MSF

近年,無國界醫生在阿卜耶伊的團隊一直在關注項目內的多樣性、公平和包容。這導致性別角色的轉變,以及通過培訓和發展計劃將當地員工晉升到管理崗位。

薩塔爾補充:「在南蘇丹,我們現時有女司機和男助產士,雖然聽起來是一件小事,但10年前這並不存在。我們還看到員工從初級職位晉升到管理職位這方面的進展,這要歸功於在職培訓、人員管理課程和為我們員工制定的技術、後勤和醫療培訓。我也希望看到我們朝著更包容的決策制定方向前進──讓我們當地員工參與更多運作上的決策,因他們對項目的歷史和背景有一定認識。」

阿卜耶伊的足球賽事不只是一系列比賽,它充分體現了互相融合、團隊合作和多樣性,並且是一個展示人道社區參與如何令人團結的正面例子。


自1997年起,無國界醫生在阿卜耶伊特別行政區提供醫療護理。2006年,組織擴展在該地區的工作,包括提供緊急護理、手術、孕產婦和兒科護理、疫苗接種和各種疾病治療等。2008年,組織在阿哥克(Agok)開設一間醫院。2022年2月,阿哥克爆發族群間的暴力衝突,導致約7萬人流離失所,因此無國界醫生將其工作由阿哥克轉移到阿卜耶伊鎮和特维克(Twic)縣,繼續支援流離失所的社區。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