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馬拉卡勒:無國界醫生譴責針對聯合國保護營地的嚴重襲擊 呼籲保護平民並繼續擴大人道響應

2月17日和18日發生在馬拉卡勒(Malakal)保護平民營地的襲擊是為時兩年的衝突中又一起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衝突徹底枉顧南蘇丹平民的生命和尊嚴。根據無國界醫生在發生於馬拉卡勒保護平民營地的衝突後後接收的來自多方信息、與事實一致的報告顯示,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試圖為戰鬥的傷者提供救援時被殺害 。無國界醫生也收到進一步的報告,稱有其他人在嘗試滅火或幫助衝突的傷者時被蓄意攻擊和射擊。這些殘酷、應強烈譴責的暴力襲擊發生在為時兩年的暴力衝突背景下,令平民置身於不分青紅皂白的暴力,導致南蘇丹原本已極端脆弱的社群裡的死亡、無法彌補的傷害和毀滅。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阿尤拉(Raquel Ayora)說:「這種肆無忌憚地針對平民的暴力和恐怖手段不能再繼續了,我們為兩名同事無謂地被殺而心碎和震驚,在馬拉卡勒保護平民營地的暴力清楚表明,只有衝突各方的敵對行為更規範,才能實現對平民的保護和提供人道援助。兩周前以及在整個危機下,我們見證了平民在混亂形勢下掙扎求存,這種情形本不應放任不管......所有當權者都應當阻止其繼續發生,並應立即采取行動保護人們的生命。」
 
在衝突期間,武裝勢力在保護平民營地分布廣泛,對人道救援服務和無家可歸者的庇護所進行了蓄意破壞。約有47,000名住在帳篷中的平民已承受了兩年多的暴力威脅,被迫在擁擠、疾病可能爆發的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設立的不人道、條件差的營地尋找庇護。這次襲擊令許多人一無所有。無國界醫生確定至少19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南蘇丹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總共有108名傷者在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內接受治療,其中46人受槍傷。但是,襲擊引發的創傷和大規模人道需要的增加將在未來數月中持續影響極端 脆弱的平民。
 
阿尤拉說:「人們都嚇壞了,盡可能的聚集在離營地最近的地方,因為那裡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除非能確保人們的安全得到保護,並快速改善營地內的環境,否則嚴峻的形勢和人們的醫療需求將持續惡化。」
 
目前,數千名仍留在營地裡的人在不適合居住的區域避難,每人每天平均只能獲得10升水,極少或沒有遮蓋物,欠缺衛生設施。在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內,醫療團隊正在治療因惡劣環境而誘發疾病的病人,包括呼吸道感染、腹瀉和瘧疾。另有4,500名曾在馬拉卡勒營地的人已搬至馬拉卡勒鎮,在那裡獲得人道援助的機會十分渺茫。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這一地區不可接受的暴力,呼籲交戰雙方為平民提供持續和有效的保護。
 
一支包括12名國際員工和超過100名本地員工的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工作,提供緊急醫療救援。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共運作17個醫療項目,為最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援助,無論其種族和政治立場。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為超過80萬人提供了醫療護理 。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