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努力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無國界醫生正在南蘇丹的北拜赫爾加扎勒(Northern Bahr el Ghazal)開展一項母嬰健康項目,這裡大部分人都只能獲得很少的醫療護理。在烏韋勒醫院(Aweil Civil Hospital)的產科病房,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致力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

二十二歲的瑪麗正坐在南蘇丹烏韋勒醫院繁忙的產科病房裡,她已懷孕約九個月,隨時作動分娩。她已不是第一次懷孕,但這一次卻會是她第一次的安全分娩。瑪麗已經懷孕過兩次,兩次都是在家裡生產,兩次生產過程都漫長而困難,每次她都只是獨自一人,無人協助。而她的兩個孩子都是胎死腹中。

瑪麗決心要平安地誕下健康的嬰孩,驅使她現在來到了這一所由無國界醫生提供婦產服務的醫院。她已經在這裡留了一個月,不肯離開,耐心地等待分娩日子的到來。

瑪麗說:「基於家中條件,我決定來到醫院生產。」她續說:「這裡比較安全,我會在這裡一直等到寶寶平安出生。如果孩子能活下來,我會很高興。之前我的兩名孩子夭折,使我非常傷心,我希望這個寶寶能活下來。」

在無國界醫生免費及具質素的母嬰和分娩護理下,瑪麗終於透過剖腹生產,誕下了嬰兒。無國界醫生的助產士菲爾茨(Janet FIELDS)說:「瑪麗的脊柱變形問題相當嚴重,她的盆骨和脊柱可能無法進行正常分娩,尤其若她是在家分娩。」她續說:「為她進行剖腹生產是個關鍵的決定。好消息是,現在她和她的孩子都快樂和健康。」

儘管經歷了失去頭兩個孩子的悲劇,瑪麗仍然算是其中一個幸運者。她堅持在醫院進行生產,意味著她正對抗一個當地很多婦女都面對、令人擔憂的風險,這就是在南蘇丹,每七個婦女當中,就有一人會在分娩或生產期間死去。該區經歷了數十年內戰,目前仍然在重建當中,當地的基礎醫療設施已經崩潰甚至完全不存在,仍然非常缺乏有技術的醫務人員。據估計,只有四分一人能夠獲得最基本的醫療護理,在這種情況下,婦女和小孩往往會是最脆弱的。許多產婦由於缺乏道路,或難以負擔各種交通工具的費用,往往要步行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到達醫療設施。即使她們最終抵達了,對於她們或她們的孩子來說,也往往是為時已晚。

菲爾茨說:「南蘇丹的情況十分嚴重。」她續說:「偏遠地區的婦女懷孕時常常要經歷長時間的生產過程,所以形成難產,而協助她們度過嚴重併發症的資源也相當有限。在陣痛和分娩過程中,還會有許多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在醫院生產的話,這些問題都可獲得適當處理,醫療用品和醫療人員對母嬰健康來說,都是非常重要。」

自二零零八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北拜赫爾加扎勒的烏韋勒地方醫院工作。這是州內唯一一所醫院,服務區內約七十五萬人。這個項目的目的是要照顧婦女和孩童的健康需要、應對區內的季節性緊急情況,如腦膜炎或瘧疾爆發,或營養不良的高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又會在醫院的兒科及產科,為孕婦和十五歲以下兒童提供免費和具質素的醫療服務。

目前全球確認的五個主要孕產婦死亡原因分別是感染、高血壓、大量出血、難產和不安全墮胎。無國界醫生的出現,為烏韋勒醫院帶來了醫療技術人員、所需的藥物和合適的設施,用以對抗這些致命原因。無國界醫生二零一零年在烏韋勒醫院的生育統計數字顯示,百分之九十三的分娩是正常陰道分娩。少數婦女在生產時出現困難,醫療隊伍最常遇見的併發症是產後出血。

菲爾茨說:「就在昨天,一位母親來到醫院,我們以為會是正常分娩。」她續說:「她的陣痛和分娩過程很快,而排出胎盤不到三十秒後,她就開始流血。我們已經給她幫助止血的催產素,但她仍然血流不止。我們立即給她的腿部做另一種治療,為她進行靜脈注射。同時我們也給她做了大量子宮按摩,花了很長時間才能讓她停止出血,但最終都成功了。」

這個故事最讓人可怕的是,如果這個女人在村裡分娩,她幾乎肯定會死。協助她分娩的人可能也會有一些技術,固然是好事,但他們卻沒有能力像我們一樣為她進行救命治療。這個婦女還有其他四個孩子要照顧。因為她在這裡,所以才可以保住性命。」

在烏韋勒有太多這樣類似的故事,這裡具備醫療技術人員、藥物和醫療設備,意味著婦女的性命可輕易拯救。在過去的三年裡,無國界醫生協助醫院把孕產婦死亡率降低至百分之零點六,跟南蘇丹百分之十四的孕產婦死亡率相比,這個項目的影響和讓婦女在醫院進行生產的重要性實在是顯然易見。

自二零零八年開展項目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看到有愈來愈多婦女來到醫院進行產前診症和分娩。在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進行了超過三萬七千個產前診症,超過三千名婦女在烏韋勒醫院分娩。

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蘇丹提供緊急醫療人道援助。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七個州有十三個項目,並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應對緊急災難、提供營養支援、生育健康護理、黑熱病治療、輔導服務、外科手術、兒科和產科護理。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