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我們已將伊達營地的死亡率降低

無國界醫生在伊達營地的工作已見成效。這個營地住滿了從蘇丹逃避衝突和食物供應不穩而來的家庭。無國界醫生駐南蘇丹項目總管埃萊爾(André HELLER)解釋,組織已成功將營地的死亡率降低,然而營地的居住環境和高染病率仍然令人憂慮。難民的主要死因和7月初情況達至危急水平時一樣。因此工作仍須繼續。

伊達難民營的情況是否仍然像7月死亡率高企時那麼惡劣?
不是,我們的工作已有顯著進展。在6月中至7月中,死亡率是緊急情況閾值的兩倍。一個月後,醫院的死亡率已由25%降至2%。但大部分死亡個案仍然是5歲以下兒童。他們是最脆弱的一群。整體而言,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對難民的健康起了真正的作用。我們大幅降低了死亡率。首先,我們醫治的兒童比一個月前多很多。我們每星期為約3,000名病人診症,他們會住院或接受門診治療。我們將診症地點倍增,讓兒童在病情轉趨嚴重之前來到。同時我們為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改良的治療食品。

我們可以說伊達的情況受到控制嗎?
並不完全是這樣。首要原因是接近一半被診斷為營養不良的兒童需要住院。單是8月27日起計的一周,我們便接收了81名兒童住院。此外,難民的主要死因沒有改變。如果我們分析一下無國界醫生主理的住院和門診個案數目,便會發現除了瘧疾個案數字急升外,難民的主要死因沒有改變。現時正值雨季,是瘧疾高峰期,因此我們要繼續對抗瘧疾。腹瀉、經水傳染的感染和肺部感染仍然是主要死因。當然,我們正在增加工作的力度,其他組織也正在改善飲用水供應和衛生條件,但伊達的情況仍有可改善的空間。

無國界醫生如何擴大對伊達難民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加強部署,主要是將醫院病床數目由40張增至100張,並增加人手。現時,國際救援人員的數目是原來的4倍,當中包括醫生、護士和水利衛生專家,因為我們正在改善營地的衛生設施。

具體來說,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擴大了抽取和儲存井水的能力,我們現在可以提供8萬公升清潔和氯化的飲用水。由於難民的水桶十分骯髒和受到污染,可能會傳播疾病,所以我們向難民們分發水桶。同時我們興建公廁。公廁嚴重不足,而難民營的人口持續上升。每天都有人湧到這裡,以逃避蘇丹的衝突和食物供應不穩。每周有多達1,000名難民抵達營地。我們沒有伊達人口的準確數字,但估計這裡容納了5萬至6.5萬人。

你們還面對甚麼困難?
自6月雨季開始以來,把物料、藥物和食物等東西帶進營地便變得很困難。因為伊達甚麼也沒有,所有物資必須空運到營地。無國界醫生有一架小型飛機,可以負重750公斤,但我們還需要使用聯合國的直升機。雨季還有兩個月才結束。這表示我們仍有一段時間腳下會踩滿泥濘。我們需要監察難民的健康狀況,繼續努力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我們的第一步已取得成功,就是死亡率已經降低。現在我們要在未來幾個月維持這個動力,因為伊達難民的情況仍然十分危險。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