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無國界醫生迅速擴大應對工作以控制霍亂疫情

自南蘇丹衛生部於今年5月15日,正式宣布首都朱巴(Juba)爆發霍亂後,當地已錄得超過315宗霍亂個案。在該國其他地區亦出現疑似個案,正等候化驗確定。無國界醫生迅速作出應對,安排了數次捐贈必要物資以支援衛生部醫療設施。為爭分奪秒控制疫情,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隊伍已著手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勘查其他可成為治療中心的地點、提供安全飲用水、舉辦活動提升居民意識,以及於流離失所者營地進行霍亂疫苗接種工作。
 
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項目總管莫萊(Brian MOLLER)說:「這裡經過5個月的激烈衝突,多個流離失所者營地環境惡劣,加上雨季的降雨量日漸增加,我們非常擔心疾病帶來的影響。不過只要及早發現,霍亂是可以簡單而有效地治好的。無國界醫生的當務之急,是要確保應對工作迅速而有效,以盡力控制疫情,治療病人及預防疾病兩方面需同時進行。」
 
在朱巴,無國界醫生上星期已向市內一些小型診所提供必需物資,特別是目前唯一的霍亂治療中心朱巴教學醫院(Juba Teaching Hospital)。捐贈物品包括霍亂專用病床、檢測套裝、氯溶液以及口服補液鹽。無國界醫生亦派出具治療霍亂經驗的醫療人員及一位水利衛生專家,以支援醫院員工。
 
同時,無國界醫生隊伍已開始在其中一個最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古德勒(Gudele),興建一所設有50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這所霍亂治療中心將於本周末全面投入運作,有需要時病床數目可增至100張。
 
另外,組織亦計劃在未來數周,於首都開設更多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自12月已開始於朱巴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醫療護理,緊急隊伍已物色到數個地點,一旦疫情在營地爆發便會於這些地點設立霍亂治療中心,並在營地進行健康推廣活動。
 
在該國其他地方,無國界醫生亦在數個錄得疑似霍亂個案的州份工作。在上尼羅州(Upper Nile State)的馬拉卡勒(Malakal)流離失所者營地,無國界醫生在今年4月至5月為約1.7萬人接種霍亂疫苗後,亦預先設立了一所霍亂治療中心。同樣地在上尼羅州,無國界醫生已派出緊急隊伍前往距離邁盧特(Melut)約40公里的卡卡(Kaka),以評估當地一間診所的情況,並捐贈醫療設備和物資。組織亦正為邁盧特流離失所者營地準備緊急應變方案,以防霍亂爆發。在聯合州(Unity State)的本提烏(Bentiu),無國界醫生支援了一項持續進行的霍亂疫苗接種計劃,並在該地預置應對霍亂的物資。
 
無國界醫生自12月開始,已於湖泊州(Lakes State)的明卡曼(Minkamman)為約8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亦已在營地進行一項霍亂疫苗補充接種計劃。這項計劃是針對那些錯過了今年較早時候疫苗接種機會的流離失所者。疫苗需要接種兩輪才有效,但那亦只能對疾病提供65%的保護。不過,疫苗接種加上改善居住條件、飲用水供應及衛生,都是讓脆弱社區能較有效預防疫症爆發的少數幾個方法。此外,無國界醫生每天在這裡提供50萬公升的氯化飲用水,這是防止疾病傳播的關鍵。前線隊伍已準備好設立一所有20張病床的隔離病房及一所霍亂治療中心,以應對疫情爆發。
 
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引致的急性腸道感染,這種弧菌經常在衛生欠佳的環境滋生。霍亂引致的腹瀉和嘔肚會導致嚴重脫水,可以致命。若及早求醫,霍亂的治療非常簡單有效。治療方法包括使用口服補液溶液,為病人補充流失的水份以及鉀和鈉等電解質。病情嚴重的病人需要接受靜脈輸液。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
無國界醫生在現時為南蘇丹的地區提供醫療人道援助已有30多年。自2013年12月15日朱巴發生戰事,並蔓延至其他數個州份後,無國界醫生已加強在該國的工作以快速應對緊急醫療需要。
 
在危機爆發後首5個月,無國界醫生隊伍進行了超過27萬宗門診診症,其中11萬宗對象為5歲以下兒童。隊伍亦進行了約1.1萬宗住院診症,接近6,500宗對象為5歲以下兒童。此外,無國界醫生隊伍進行了超過2,000宗大型手術、治療2,300多名戰傷的病人及協助約6,400宗嬰兒分娩。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目前在南蘇丹10個州份的其中9個工作,共有22個項目,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營養支援、外科、疫苗接種以及水利衛生支援。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