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無國界醫生馬拉卡勒營地遇襲 醫療援助受阻

組織一周內兩次遭到掠奪
 
無國界醫生位於南蘇丹馬拉卡勒(Malakal)的醫療設施遭到掠奪後,被迫中止該地的救援工作,數千名急需醫療照顧的人可能無法獲得任何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凱恒金(Arjan HEHENKAMP)說:「昨天,武裝人員兩次進入無國界醫生馬拉卡勒的營地,肆意掠奪,並武力威脅救援隊伍。」無國界醫生對今次發生於上尼羅河州馬拉卡勒的事件發出最強烈的譴責,僅僅一周前,無國界醫生在聯合州首都本提烏(Bentiu)的一個醫療設施也遭到掠奪。
 
凱恒金說:「這些行為完全令人無法接受,並危及到組織的救援項目。人道救援人員的安全必須得到尊重。今天,我們不得不臨時中止在馬拉卡勒醫院的工作。這迫使數千人無法得到迫切需要的手術及基本醫療照顧。我們對此深表憂慮。」
 
昨日爆發大規模襲擊及掠奪後,馬拉卡勒的醫院接收了超過80名傷者,許多人攜帶財物在醫院聚集避難。據消息指,由於局勢日益不穩,數百人已逃離該鎮。
 
該地區的激烈衝突,使向馬拉卡勒聯合國基地尋求庇護的流離失所者在4天內增長了一倍,人數做計達到2萬。衝突使無國界醫生隊伍無法繼續為他們提供醫療救助。原定於1月13日開展的疫苗接種計畫被迫取消。
 
1月13日衝突爆發後,無國界醫生緊急隊伍在馬拉卡勒和納賽爾(Nasir)已經治療超過130名遭槍傷的人。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戈爾熱(Raphael GORGEU)說:「我們擔心可能會有更多傷者無法得到醫療照顧。」
 
無國界醫生自2002年起在馬拉卡勒地區開展工作。衝突爆發前,無國界醫生隊伍向當地社區提供黑熱病(一種被忽略的疾病)治療,並為從鄰國蘇丹逃到該地的難民提供支援。
 
去年12月爆發衝突後,無國界醫生增加了馬拉卡勒地區的人手,主力在醫院為傷者提供手術及術後照顧,並為在聯合國基地尋求庇護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醫療照顧。
 
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尊重並保護醫療設施的完整性,容許病人,無論來自何處和哪個種族,都可以獲得醫療照顧。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已在現稱為南蘇丹的地區工作,目前正在該國10個州份中的9個,運作11個常規項目,包括阿哥克(Agok)、烏韋勒(Aweil)、戈格裏亞勒(Gogrial)、賴爾(Leer)、馬班(Maban)、馬拉卡勒、納塞爾(Nasir)、延比奧(Yambio)、蘭基安(Lankien)、嶼艾(Yuai)和伊達(Yida)。組織亦在朱巴、奧埃裏阿勒、馬拉卡勒和尼穆萊設立了4個緊急項目。無國界醫生應對各種緊急情況,包括大規模流徙、難民湧入、惡劣的營養情況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瘧疾、急性水樣腹瀉和黑熱病,同時提供基本和專科醫療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目前有278名國際救援人員及2,890名南蘇丹籍員工,在各項目工作。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