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皮耶再發生暴力衝突致多人死傷 包括無國界醫生員工

無國界醫生滿懷悲痛地確認,過去的周末在南蘇丹東北部的瓊萊州(Jonglei State)皮耶(Pieri)鎮及其附近地區爆發激烈衝突,導致一名南蘇丹藉員工被殺,另有兩名員工受傷。無國界醫生在皮耶鎮設有一間基層醫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副項目總管麥凱(Steve MacKay)說:「我們向員工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以及所有受影響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問。我們強烈地譴責部族間的暴力衝突導致數十人受重傷,我們擔心還有更多人因此死亡。」
 
5月16日(星期六)清晨,在皮耶附近地區爆發戰鬥。 當時,醫療中心內有一名病人和三名無國界醫生員工。 戰鬥爆發後,居民逃到附近的灌木叢和村莊躲避,其中包括我們幾名在皮耶工作的員工。敵對行動一直持續到5月17日(星期日)下午。 當時,皮耶的房屋被洗劫一空,附近地區的村莊也已被燒毀。
 
超過50名傷者,包括兩名無國界醫生員工,一同被送往位於皮耶以北約50公里的蘭基安(Lankien)的無國界醫生醫院。麥凱續說,「我們有理由相信受傷的人數非常多。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接收56名遭受槍傷的傷者。但我們擔心在皮里及附近地區內,可能還有逾百人受傷及更多人喪生。由於當地的醫療服務有限,我們的團隊擔心這些傷者未必能獲得救命的醫療服務。」
 
在過去幾個月,瓊萊州爆發數次暴力事件。僅在兩個月前的3月中旬,無國界醫生於皮耶的醫療中心在不到12小時內接收了68名傷者,其中許多人情況危急。
 
麥凱說:「反覆出現的部族間衝突,不斷為當地居民帶來破壞性的後果。我們多次目睹這樣的攻擊導致成百上千的人流離失所,損害他們的生計。如今雨季來臨,沒有像樣的居所,人們暴露在瘧疾、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樣腹瀉等疾病的風險將更高,而這些疾病每年都奪去數千人的生命。更不用說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令形勢更複雜,病毒已開始在這個國家傳播。」
 
受這次暴力衝突影響,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在皮耶的醫療活動,直至我們獲確保員工的安全為止。無國界醫生仍致力向皮耶和瓊萊州的人們繼續提供救命的醫療援助。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