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馬拉卡勒爆發新一輪衝突 無國界醫生救治過百人

2月18日,南蘇丹上尼羅河州馬拉卡勒鎮(Malakal)爆發新一輪暴力衝突後,無國界醫生已救治至少150名傷者。

無國界醫生憂慮不斷升級的暴力衝突正威脅人們的安全,甚至包括棲身於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駐地的人,那裡已容納超過2.1萬名逃避衝突的流離失所者。

在150名傷者中,大多數人由無國界醫生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隊伍合力救治。傷病者獲准進入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駐地內的醫療設施。傷者都是在鎮上的衝突中遭受槍傷,或在營地內派別間的打鬥中受傷。

由於局勢極度不穩,鎮上許多人不得不前往過於擠迫的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駐地避難。一些流離失所者向我們隊伍報告了在這所全鎮唯一運作的醫院內,有病人及其親屬遭到殺害或强暴的事例。無國界醫生曾在該醫院工作直至本年2月17日,該醫院也曾遭到搶劫。無國界醫生憂慮衝突的增加將對人們造成災難性後果。

同時,在過去兩日,超過55名槍傷傷者被送至無國界醫生位於上尼羅河州納賽爾(Nasir)的醫療設施內接受治療,預計未來幾日將有更多傷者被送到。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副經理奧提茲(Llanos ORTIZ)說:「馬拉卡勒的嚴重暴行妨礙了應對此次危機的人道救援工作。持續的不安全局勢直接影響了南蘇丹人們的生活,阻礙人們獲得不偏不倚的醫療人道援助。」

自去年12月危機爆發後,全國範圍內的暴力對人們造成了嚴重影響,這不僅是因衝突本身所致,也由於是次衝突爆發前,當地的人道情况已令人堪憂。

奧提茲說:「南蘇丹全國部分地區不僅爆發暴力事件,麻疹及瘧疾等疾病也同樣在該國肆虐。我們擔憂即將來臨的雨季,以及醫療服務大多中斷的情况下,會引發疾病爆發。這群資源匱乏的脆弱人們面對的形勢將更為嚴峻。」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已在現稱爲南蘇丹的地區工作,目前正在該國10個州份中的9個,運作16個常規項目,包括阿哥克(Agok)、烏韋勒(Aweil)、本提烏(Bentiu)、戈格里亞勒(Gogrial)、萊爾(Leer)、馬班(Maban)、馬拉卡勒、納塞爾、延比奧(Yambio)、蘭基安(Lankien)、嶼艾(Yuai)和伊達(Yida)。組織亦在朱巴、奧埃里阿勒(Awerial)和馬拉卡勒設立了3個緊急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應對各種緊急情况,包括大規模流徙、難民涌入、惡劣的營養情况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瘧疾、急性水樣腹瀉和黑熱病,同時提供基本和專科醫療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目前有228名國際救援人員及2,917名南蘇丹籍員工,在各項目工作。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