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性暴力︰未受關注的醫療緊急情況

無國界醫生在「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發出警告,各方必須將應對婦女遭受性暴力的問題視作緊急情況處理
 
性暴力應當被視為醫療緊急情況。在「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上,無國界醫生表示,如果希望倖存者能獲得所需的全面治療,確保它們的可及性應當是首要任務。
 
無國界醫生在哥倫比亞的項目總管加里格(Pierre Garrigou)說:「對任何人施以性暴力都是完全不能被接受。受害者要活下去,盡快尋找醫療和心理治療便十分關鍵。醫療機構必須確保對遭受性暴力的倖存者的應對是足夠和全面的。今天,醫療機構的應對仍然匱乏且遲緩。」
 
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期間,在無國界醫生接收的性暴力倖存者中,有八成人並未有在本地醫療機構中尋求援助。阻礙他們尋求醫療和心理援助的原因包括:缺乏意識、不知受侵犯後應前往醫院求醫(61%);不認為自己遭受了性暴力;遭到侵犯者的威脅,以及感到羞怯等原因。
 
加里格說:「醫療人員必須受訓,以便能夠主動發現病例,確保能向受害者提供適當援助,醫療機構必須在治療首階段便提供心理健康護理。但是不僅僅限於醫療部門,所有與對抗性暴力有關的機構,都必須將應對性暴力作緊急情況重點處理。」
 
及早援助的重要
 
如果倖存者在遇害後首72個小時內去看醫生,可以服用愛滋病預防藥物,和防止受衣原體、淋病、梅毒等感染的抗生素,以及避免意外懷孕的緊急避孕藥。
 
性暴力除了造成生理影響外,也對受害者造成極大心理衝擊。遭受性侵犯後,幾乎所有的倖存者都顯示出攻擊性、悲傷、極度恐懼、憤怒、焦慮或精神壓力等症狀。然而,在無國界醫生援助的個案中,每三人中僅有少於一人於被侵犯後求助並得到心理支援。
 
無國界醫生每年在哥倫比亞考卡(Cauca)、納里尼奧(Nariño)、卡克塔(Caquetá)的醫療和精神健康項目,為數百名遭受性暴力的倖存者提供治療。組織在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期間共治療了223個病例。
 
「一名13歲女孩被母親帶到診症室。暴力事件發生在三年前。母親表示,女兒在Barbacoa接受了良好的治療,然而仍然有許多缺陷:她沒有收到任何文件(報告、曾獲得的治療記錄,跟進治療)。此外,治療並不全面,她還沒有接受過心理支持。女孩出現抑鬱的症狀和創傷後的心理壓力,令她無法建立適當的社交關係,特別是與成年男性,以及進行日常活動。」
- 無國界醫生在納里尼奧的一名醫生
 
「我們發現了一個案例,那是一個24歲、因遭受性暴力而意外懷孕的病人。她透過法律機構進行起訴。然而,她一直沒有前往任何醫療機構,直到要分娩。她多次試圖墮胎,甚至試過自殺。她的家人將她逐出家門。現在她正逃避施暴者,那施暴者經已出獄。」
- 無國界醫生在卡克塔的一名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