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霍亂疫情:無國界醫生支援不勝負荷的當地衛生部門

霍亂疫情已經蔓延到喀麥隆的經濟首都杜阿拉(Douala)的所有地區,杜阿拉的總人口為二百一十萬。喀麥隆於十四個月前,即二零一零年九月份正式宣布爆發霍亂,此後疫情經歷了多次起伏。在三月至四月期間的「短暫雨季」,霍亂疫情曾達到平均每周一百二十宗個案的高峰。自九月份雨季開始以來,個案的數量穩步上升,在十月中旬,一度增加至每周超過四百宗個案。

無國界醫生駐喀麥隆緊急統籌韋加醫生(Dr Narcisse WEGE)說︰「現有的醫療設施已無法為病人提供充分的護理。我們發現兩到三名病人擠在一張床上,有些躺在地上或者長椅上,情況令人驚訝。醫療設施已經到達極限,沒有能力再處理不斷湧入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隊伍進行了評估工作,並於幾天內在拉坎蒂尼(Laquintinie)醫院開設了一個霍亂治療中心。這家醫院方便市內各處的病人前往,在這裡設立霍亂治療中心可以緩解當地醫療設施的壓力。無國界醫生在中心開設後首兩周,已經治療了超過三百五十個病人。

韋加醫生說︰「我們將湧向現有的醫療設施的病人轉移到霍亂治療中心,同時建立了一套配備救護車服務的轉介系統。」

十一月初,喀麥隆的口服補液鹽溶液的國家庫存耗盡,病人只能服用自製的鹽溶液。無國界醫生為衛生部提供了超過十二萬包口服補液鹽溶液。韋加醫生說︰「這已足夠治療大約一萬二千名病人,這個數量高於我們預計會出現的個案。」這座城市現有的十一個霍亂治療部,目前都配備一個口服補液站,為病人提供口服補液鹽溶液。」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同時開展預防工作,使用氯片消毒飲用水,並在社區和媒體進行健康衛生宣傳工作。

呈報霍亂個案在過去數天穩步下降,帶來了當前的疫情高峰已經結束的希望。在十一月的第三周,拉坎蒂尼醫院平均每天登記十五個新入院病人,而此前的一周每天有四十人入院留醫。韋加醫生說︰「這與過去十天沒有繼續下雨有關。」

霍亂是喀麥隆的風土病,這與多人聚居於惡劣環境有關。韋加醫生說︰「大多數病人來自不穩定的生活環境;有些房子就建在洪水易發地區,衛生狀況惡劣,並缺乏公共廁所和飲用水供應。這個系統性的問題加速了疾病的蔓延,卻不能單靠醫療行動來解決。」

他續說︰「我們治療病人,提高人們的衛生防疫意識,但當明年三月或者四月下一個雨季來臨,我們定要將所有工作從新開始。」

由於近期的個案減少,無國界醫生正準備與杜阿拉衛生當局配合,結束此次緊急行動。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為當地醫療人員進行有關霍亂治療和衛生管理的培訓。韋加醫生說︰「我們的目標是為他們提供培訓,使他們能夠應對下一次疫情。」

無國界醫生從一九八四年開始在喀麥隆工作,現時在杜阿拉的尼龍(Nylon)醫院支援一個試點項目,幫助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愛滋病患者開始二線治療。此外,在喀麥隆中部的阿科諾林加〈Akonolinga〉,無國界醫生為感染布路里潰瘍(Buruli ulcer)的人群提供治療。

地點
喀麥隆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