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搜救行動:畏光的瞬間

德班尼(Maurizio Debanne)最近剛從地中海回來,他是無國界醫生團隊的其中一員,協助拯救那些逃離利比亞惡劣困境的移民。他分享了以下經歷......

「我們可以選擇做哪些訓練,但你無法選擇參與哪個救援行動。」

這是搜救隊成員在一次救援訓練中說的第一句話,它已深深地刻在我心裏。

我最近參與地中海的任務,在無國界醫生營運的搜救船Geo Barents上執行救援行動。我盡我所能作好準備,了解並接受任何將來會遇到的情況。

我們在最初幾天模擬了救援行動,訓練如何應對沒有救生衣的墮海人士、患有低溫症的孕婦,以及需要進行心肺復甦的昏迷兒童。

在我進行首個救援行動的晚上,那裏並沒有任何婦孺,卻只有一群男人,而且當中許多都赤著腳。他們已在海上度過24小時,身上所穿著的衣物,從褲子到外套全都濕透。他們乘坐一艘漁船離開利比亞,然後在海上任意漂流。船上有數十人,甚至有人在船艙頂部。船隻不斷在搖晃。只要做錯一個操作,只要搜救船Geo Barents沒有出現,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搜救行動翌日,Geo Barents上出現排隊等待診症的長龍,人數多得驚人,卻井然有序。幾個月甚至幾年來,沒有人向他們提供醫療護理。能看醫生可視為一種重生,有人聆聽你的故事,伸手接觸你只為醫治你。

作為船上的隊員,我們以不同方式走進船上倖存者的人生。首先是透過交談……

30多歲的艾哈邁德*,來自敘利亞霍姆斯(Homs),在非洲工作了數年。一天晚上,我在Geo Barents的甲板上遇見他。他嘗試向我走近,引起我的注意。我報以微笑,明顯地他想聊聊天。

阿哈邁德用法語講述他的故事。當談及利比亞的時候,他頓時語塞,並向我展示他手臂的傷口。他靜默了一下,續說:「我在海上被利比亞海岸衞隊攔截了兩次,被迫返回利比亞。現在我很高興,感謝你們。」

那時已是凌晨一時,我叫他稍作休息。他轉身,走向船尾。十分鐘後,他回來了,但這次他的眼神充滿擔憂。

他用法語說:「光、是光,請過來看看那點光。」

起初,我以為他叫我關了船橋在晚間開著的那些微弱燈光。但他帶我走到船尾,那裏可看到海面。我們幾個人凝視著那片漆黑的海,然後我突然看到一點光,一閃一閃……

「那是利比亞人嗎?我們會有危險嗎?」阿哈邁德問道。我告訴他不用擔心,只是一點光。他可以放心,沒有人會把他帶回去。但他仍堅持,並需要我的保證。我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堅定地用法語跟他說:「你已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明天我們會到巴里(Bari)。」

「你已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明天我們會到巴里。」

另一個走進倖存者人生的方式,就是為他們的手機充電。每次當我拔下那條充電線、將充滿電的手機歸還給物主時,手機螢幕都會亮起幾秒鐘,而他們的孩子、兄弟姐妹、父母的影像就會出現。技術上這些只是螢幕保護裝置,但實際上這是活生生的生命。而他們的生命也影響了我的人生。

祝願Geo Barents一路順風。

*化名


無國界醫生自2015年起在地中海中部展開搜救行動,並先後在八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組織團隊已為超過85,000名遇險人士提供救命援助。自2021年5月起,無國界醫生獨立租下船隻Geo Barents,重啟地中海中部的搜救行動,以拯救遇險者,為獲救的人提供緊急醫療護理,以及讓更多人聽到倖存於世上最致命渡海路線的人群發聲自此無國界醫生藉Geo Barents共救起超過6,500人。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