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海上搜救:父親投奔怒海 只求送兒子上學

無國界醫生駐船傳訊經理羅伯斯(Candida Lobes)親述在組織的搜救船 Geo Barents上的見聞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剛把7歲的阿里(Ali*)從救生艇扶上Geo Barents號的甲板上,他便衝向父親捉緊他的手。阿里的父親穆斯塔法(Moustafa*)行走時拐著腳。我立即想到,他在過度擁擠的艇上姿勢不變的坐了多個小時,現在Geo Barents又搖搖晃晃,他要站好一定很難。但阿里幫他站起來,緊緊地抱著他。我走到他們身邊幫忙,把保暖毯圍在他們的肩上時,注意到阿里的右臂上有些用鋼筆寫成的阿拉伯文字。

 

穆斯塔法解釋說:「我擔心我熬不過來,所以在阿里的手臂寫上他母親的名字和聯絡方式。她在敘利亞。如果我在船上出了甚麼事,我希望還有人可以照顧我兒子,並且通知她。」他告訴我,他們在前一天就是乘坐那艘獲救的木船離開利比亞。「我(在利比亞)看到準備上船的人,便發覺這船太擁擠了。我很害怕,想要下船,並向蛇頭大喊讓我們離開。」穆斯塔法說話時打量著Geo Barents的甲板,確認他三個兒子是否都安全登船。「太晚了,收錢讓我上船的人喝停了我,威脅要開槍殺死我和兒子。我們沒有選擇餘地。」

 

11月16日,無國界醫生的Geo Barents團隊於一次艱辛的搜救行動中,在距離利比亞海岸不到30海里之處,一共救起99人,當中包括穆斯塔法和他三個兒子。倖存者講述他們在11月15日傍晚乘坐狹窄的木船,離開位於的黎波里100公里外的利比亞海岸地區祖瓦拉(Zuwara)。在海上行駛了不消數英里,天氣轉壞,海浪越來越高,引擎也失靈了。穆斯塔法說:「人們驚惶失措。船上有婦孺,他們都很害怕,哭泣起來。許多人感到絕望,在船上抽泣、尖叫和竄動。我無能為力,只能向上蒼祈禱,希望兒子們能活下來。」把幼子阿里圍在兩臂之中的穆斯塔法說。

 

該艘載有109人,包括穆斯塔法和他兒子的木船,於11月15日晚上離開祖瓦拉。Geo Barents次日下午駛到這艘遇險的木船,無國界醫生團隊救起99人,並在下層甲板發現10具屍體,相信遇難者是被燃料氣味悶至窒息死亡。倖存者告訴我們,遇難者在船下層狹窄的甲板上逗留了逾13小時。船上有些人並未察覺身處下層甲板的親友發生甚麼事,而其他人只能在同行者的遺體旁,繼續熬過數小時的旅程。

 

阿卜杜拉耶(Abdoulaye*) 是最後離開木船的倖存者之一。在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拉住他的手臂協助他登上救援救生艇之前,他幾乎來不及了解他同伴遭遇了甚麼。

 

「讓我看看他們的遺體。這些是我的兄弟,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我們一起穿越了利比亞。」阿卜杜拉耶一登上 Geo Barents 就問道。 「我需要告訴他們的家人,他們已經死了。 請讓我看看他們。」他的聲音在顫抖,身體在顫抖,目光依舊盯著海平面。


許多在當日獲救的倖存者都曾經在旅途上經歷過連串創傷事件,所以船上的經歷只是最近的一次。無論他們離開原居地的原因為何、在何時離開,他們的敘述都有一項共通點:暴力、匱乏、擔心自己和親友的安危。

 

穆斯塔法痛苦地坐在地上說:「我對生活不再抱任何希望。我只想兒子能過好日子。我希望他們安全,最後能接受良好教育。」

 

穆斯塔法的右腿上有一件金屬內固定器,所以走起來一瘸一拐。他說自2011年起,一直活在痛苦之中。他的腿在敘利亞受了重傷,醫生需要為他安裝固定器。穆斯塔法說:「那時我在店裏,(武裝人員)來找我。他們把門鎖上,用槍托和他們找到的任何東西不斷毆打我。」他向我展示頭上仍然清晰可見的一道長疤。 「我失去知覺,他們以為我死了。幾個小時後,我在空蕩蕩的街道上醒來,發現自己身處一些廢棄的建築物後面,我的腿斷了,渾身是血。」

 

穆斯塔法來自大馬士革南郊的巴比拉(Babbila)。敘利亞在2011年爆發衝突,巴比拉遭到圍困達四年之久。2015年巴比拉解封,穆斯塔法便決定帶著三個兒子逃離戰火。當時阿里只有一歲。他們的旅程漫長而艱難:一家人在蘇丹逗留近一個月,然後搬到埃及,當地生活條件相當艱苦。2021年9月,失業的穆斯塔法只有過期的護照,於是作出艱難的決定,前往利比亞,並試圖穿越地中海。他希望給予兒子們上學的機會。一家人從埃及越境前往利比亞,途中經過班加西(Benghazi)和的黎波里,再到薩布拉塔(Sabratah)和祖瓦拉,登上了最後由 Geo Barents 號救起的小艇。

 

阿里的笑容溫柔得令人難以置信,我很難理解為何這些善良的孩子自出生後都在顛沛流離。充滿愛心的父親只為讓兒子安全上學,卻不得不讓他們承受喪命風險,乘船橫越地中海,實在令人難以接受。這些可恥的現實卻在歐洲的邊境出現,移民政策既不負責任,又不顧後果,迫使人們像穆斯塔法一家一樣承受喪命風險。

 

據估計,2021年有1,303人在試圖冒險穿越地中海中部時遇難或失蹤,當中包括兒童。自2014年以來,約有22,825人在這條路線上死亡或失蹤。   

 

自2015年展開搜救活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派出醫療隊登上八艘救援船,有時亦會其他組織合作操作船隻。總括而言,無國界醫生的搜救團隊合共協助了超過82,000人。Geo Barents號於2021年5月投入運作,目前是無國界醫生的搜救船。在2021年5月至11月期間,Geo Barents號上的無國界醫生團隊合共拯救了1,345人。 

 

*所有名字均為化名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