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必須立即恢復當地糧食援助

埃塞俄比亞多個地區的營養不良率已升破緊急水平,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恢復在該國自2023年6月初暫停的糧食分配。

埃塞俄比亞有逾2,000萬人依靠糧食援助維生,尤其是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當地的高危人士包括孕婦、新手媽媽、五歲以下兒童和愛滋病毒感染者。

「即使在暫停分發糧食前,我們的醫療隊已發現當地的全球急性營養不良率高得驚人,而且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15%緊急水平。」──無國界醫生埃塞俄比亞總監布魯克斯(Cara Brooks)

布魯克斯表示:「由於之前長期不定量和不定期派發糧食援助,而該國各地的人道狀況早已十分嚴峻,因此暫停發放糧食援助的發展趨勢令人憂慮。當地人正致力應對四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經濟困境和持續暴力事件。」

營養不良率一直高企

根據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於今年1月至4月期間收集的數據,在提格雷(Tigray)省希爾(Shire)和謝拉羅(Sheraro)的組織醫療設施篩查8,000名孕婦和新手媽媽,發現當中72.5%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營養不良的孕婦在分娩時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她們的嬰兒更大機會健康狀況不佳。

無國界醫生團隊也在希爾和謝拉羅的診所篩查17,803名5歲以下兒童,當中發現21.5%患上中度急性營養不良,更有6.5%患上足以致命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

經過對當地廣泛濫用糧食援助展開調查後,糧食分配便告暫停。最初只在提格雷暫停糧食分發,但後來也中止全國各地的糧食援助。

暫停發放糧食援助前,該國多個月來的糧食分配已不穩,因此我們在無國界醫生設施目睹當地營養不良比率一直高企。

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Somali)地區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的5歲以下兒童人數為全國最多,當地也是疫苗接種覆蓋率最低的地區之一,所以社區面臨疾病爆發的威脅。

住院治療餵食中心的帳篷內,攝於2022年6月。© Njiiri Karago/MSF

位於甘貝拉(Gambella)地區庫萊(Kule)難民營的醫療中心,無國界醫生團隊所治療的5歲以下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人數上升近一倍。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平均每月接收44名兒童,但自2023年初至今,每月接收的兒童人數已升至86人。

埃塞俄比亞難民礙於身份問題而無法工作,只能依賴援助為生,因此對他們來說獲得足夠食物是重大挑戰。許多人的糧食配給已遭削減,當中包括生活在埃塞俄比亞甘貝拉地區的40萬南蘇丹人,其獲分配的糧食之每天建議攝取熱量由最低2,100卡路里的84%降至60%。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侯賽因(Samreen Hussain)表示:「由於飲食攝取量下降,人們需面對營養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症(如貧血)的風險,而其免疫系統也遭削弱。他續稱:「疫苗接種的覆蓋率低,加上營養不良情況加劇,增加麻疹和霍亂等傳染病的感染風險,而埃塞俄比亞的多個地區都曾爆發過這些疾病。」

侯賽因表示:「我們已看到糧食短缺會迫使脆弱人群採取不良的應對機制,例如人們會變賣資產以換取糧食,亦會行乞和當童工。一旦長期停止糧食援助,情況只會繼續惡化。」

無國界醫生呼籲所有持份者立即行動,透過針對性地派發食物以應對最高風險地區的需求,並恢復全面和定期的緊急糧食分發,同時改善有關派發地點和時間的溝通。

正在奧莫河谷(Omo Valley)南部的流動診所進行分流。© Julien Dewarichet

銘記於2021年遇害的同事 呼籲追究責任

2021年6月24日,我們該國的同事馬塔斯(María Hernández Matas)、格布雷邁克爾(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和瑞達(Yohannes Halefom Reda)在提格雷慘遭蓄意殘殺,而當時他們的身份明顯是人道工作者。我們多次聯繫埃塞俄比亞當局,但仍未能就當日同事的遭遇得出可信的解釋。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循一切可能的方式和途徑,追究事件責任,並希望藉此改善人道工作者在該國的安全保障。


無國界醫生已在埃塞俄比亞工作37年,一直與該國當局在地區和國家層面合作,向受衝突、疫症、災難影響或缺乏難獲醫療護理的人提供醫療援助。 20多年來,我們一直提供黑熱病(內臟利什曼病)的護理,包括在阿姆哈拉(Amhara)州的阿卜杜拉菲(Abdurafi)推行專門應對黑熱病和蛇咬的項目,以及展開其他緊急應對。我們的一切工作均會遵循人道、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