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索馬里難民數量激增 需要提高援助能力

無國界醫生:緊急狀態遠未結束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表示,除非迅速增高提供援助的能力,否則很難滿足由索馬里逃難到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的需求。

埃塞俄比亞南部的難民營的營養不良比率和死亡率剛剛控制到危機水平以下。無國界醫生多洛阿多(Dolo Ado)項目的項目統籌奧斯塔斯基(Wojciech ASZTABSKI)說︰「現時,接收更多難民,以及提供必要的食物、營養護理、醫療護理、飲用水、衛生設施等能力非常不足。」

營地目前容納了大約十三萬來自索馬里的難民,大部分因為糧食危機以及衝突而逃離。最近數周越過邊境進入埃塞俄比亞境內的難民數量,已經增加到大約每天三百人,為七月份以來的新高。

難民數量的增加也意味著身處索馬里的人仍然非常脆弱。幾乎所有難民均表示,食物嚴重不足,加上局勢日趨動盪,是他們逃離索馬里的原因。

一位剛剛抵達的三十九歲母親說︰「我並不想離開索馬里,但是飢餓以及衝突令生活太過艱難。我丈夫和母親仍然在索馬里,我們沒有足夠金錢一起離開,所以我自己帶著四個孩子過來。我們花了七天七夜搭著驢車來到這裡。現在我的兒子非常虛弱,他無法進食,看起來一天比一天枯槁。」

無國界醫生與當局以及其他組織合作,從二零零九年開始在難民營地提供援助。自去年五月開始,無國界醫生已經迅速擴大項目以改善情況,並將死亡率控制到緊急臨界水平以下,但無國界醫生警告,緊急情況遠未結束。

奧斯塔斯基補充道︰「我們預計未來數周將會有數千人穿越邊境來到這裡。收容中心和中轉營地是人們在被安置到難民營前的暫居地點,目前正迅速被填滿。」

中轉營地目前容納了超過六千人,預計在未來數周這數字將以每週數千人的速度增長。奧斯塔斯基補充道,「這裡沒有足夠的廁所、帳篷和飲用水,這裡的收容能力必須迅速增強。」

用來接收中轉營地轉介而來的人群的難民營目前已經爆滿,同時收容中心以及中轉營地並沒有配置可供人們長期居住的設備。無國界醫生警告,帳篷、飲用水以及衛生設施的不足將進一步削弱本來已經很脆弱的人群。

現居於中轉營地的另一名難民指出︰「這個地方導致我們生病。我們已經在這裡呆了十四天,雖然這裡很安全,但我們沒有地方睡覺。帳篷已經擠滿了人,婦孺比男人虛弱,所以他們在這裡會生病。」

無國界醫生已經準備長期提供救命的援助,並呼籲埃塞俄比亞當局繼續協助進口必要的藥物和物資,同時允許有經驗的國際人員提供必要的支援。

其他機構也急需加大援助力度,一個新的營地將在數周內搭建完成和啓用。在目前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呼籲加大力度及早建成該營地,以盡快緩解中轉營地的壓力。

影響非洲之角的乾旱已經對索馬里人造成嚴重影響,此前他們已經承受了二十年的衝突,以及發展和基礎設施極度缺乏的問題。無國界醫生從一九九一開始一直不間斷地在索馬里工作,為索馬里境內人民,以及在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亚的索馬里難民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項目現正治療超過二萬二千名脆弱的兒童。即使面臨重大挑戰,無國界醫生至今已為超過十二萬六千人注射了麻疹疫苗。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