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阿法爾現大規模營養危機跡象 無國界醫生發出警告

無國界醫生在埃塞俄比亞阿法爾(Afar)地區目睹的跡象顯示,一場致命營養危機不斷升級,情況令人擔憂,急需擴大人道救援工作。在阿法爾,數十萬人逃離了最近的衝突,卻發現自己需要在收容社區面臨乾旱、飢餓以及極難獲得醫療護理和乾淨水的問題。

此時最叫我們驚訝的是,我們才剛剛看見冰山一角,但情況已勢不可擋。

 -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維希特 (Raphael Veicht)

在該國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的緊急項目統籌維希特 (Raphael Veicht) 續指:「杜普蒂 (Dupti) 醫院是整個阿法爾地區唯一運作的轉介醫院,而在醫院裏我們看著兒童經歷極其漫長和艱難的旅程抵達醫院,當中有太多都在 48 小時內死亡,因為他們病得太重及過度營養不良,抹煞了生存機會。

自四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增加對杜普蒂醫院的支援。該醫院為當地超過 110 萬人提供服務,其中包括數十萬名流離失所者。今年,入院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人數已超過上一年基線的三到四倍。病人的死亡率驚人地高,某幾週超過兩成。過去八週就有 35 名兒童死亡,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僅在入院後 48 小時內死去。

維希特指:「顯然,許多在阿法爾的人因最近的衝突、流離失所、難以獲得醫療護理、食物和水資源短缺,再加上人道救援工作不足,無法獲得維持人類生命最低限度的醫療護理、食物和水。要讓情況受控,首先流離失所者和脆弱的收容社區迫切需要大規模的人道援助,其中糧食安全、基層醫療護理、營養和水更是關鍵。」

據報阿法爾地區的醫療設施都面對損耗、毀壞、廢棄或資源不足的問題,只有兩成能夠正常運作。在杜普蒂醫院,超過8成入院的營養不良兒童在到達前無法獲得任何醫療護理。病人告訴我們,他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食物、乾淨水或其他基本需求,導致他們的營養不良水平更嚴重和罹患更多致命疾病。

穆罕默德(Asiya Salih Mohammed)說:「我們住的地方非常惡劣,不適合居住。」她表示許多來自她社區的人在衝突中喪生,她被迫徒步行走一個多月以尋求安全。現在,她抵達了一個流離失所者收容所,那裏連最基本的設施,包括醫療中心都沒有,因此她將一歲的女兒帶到杜普蒂醫院。「收容所沒有足夠的食物吃,沒有飲用水,我們住的房子沒有屋頂,所以我們沒有陰涼處,暴露在陽光下。」

這些居住環境的影響在杜普蒂醫院的病人當中非常明顯,近三分之二需要住院的營養不良兒童均來自流離失所的家庭,推高了入院率。無國界醫生今年四月開始支援杜普蒂醫院內設有的14 張病床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後,中心很快不勝負荷,每張病床有兩名或以上病人。團隊在臨時設施增加了 14 張床位,但這些床位也爆滿,醫療人員難以在過度擁擠的設施中提供兒童所需的護理水平。最近,連普通兒科病房也不堪重負,病人數目超過病床數量兩倍或更多。

維希特說:「僅兩天內,我們就看到 41 名兒童因嚴重的胃部感染入住兒科病房,因為人們被迫飲用渾濁水坑裏的水。」無國界醫生最近與埃塞俄比亞衞生部達成協議,增強醫院的兒科、住院治療餵食和急症部門的應對能力,包括快速興建新大樓,以及支援衞生服務和建立可靠的水源。與此同時,組織計劃在最急需支援的地區開設5間門診營養餵食中心,但仍需要投入更多以緩解迫在眉睫的危機。 

不僅在阿法爾,數十萬人在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的人都在掙扎求存。位於索馬里地區的沃德爾(Wardher)終於開始下雨,但人們仍然面臨與長期乾旱相關的糧食和食水不穩的重重挑戰。無國界醫生最近完成了一項麻疹疫苗接種運動,覆蓋 50 個不同地點超過 7,000 名兒童,並實施醫療監測,以迅速應對緊急醫療需求。當地各社區均發出警告,災難性乾旱正在扼殺牲畜和其他影響生存的重要生命線,而水、食物和醫療護理往往難以獲得。

目前,成千上萬人遭受著持續營養危機的後果;而除了阿法爾,埃塞俄比亞的其他地區都迫切需要食物和援助。誠然,應對營養危機的唯一做法就是確保人們能夠獲得食物,但阿法爾和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的大部分人口,尤其是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甚至無法獲得其他維持生命的基本資源,例如醫療護理和乾淨飲用水。假如阿法爾沒有緊急升級人道救援工作,許多在衝突、流離失所和乾旱的陰影中生活的人,將被進一步推向存亡的邊緣。為避免阿法爾和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持續存在的營養危機進一步提高發病率和死亡率,人道救援界必須緊急採取行動。